【寵物一家親】貓的歷險 就是要回家

文/陳金鳳 |2019.04.28
1847觀看次
字級
貓姐姐(前)和二隻貓弟弟(後),歷盡千辛萬苦找到回家的路。 圖/陳金鳳
作者與貓。 圖/陳金鳳

文/陳金鳳

家裡不曾養過寵物,直到有一隻流浪的母貓在院落中生下八隻小貓,有三隻先天夭折,母貓自己也因敗血症死掉,不忍這些剛落地的奶貓無人照料,我義無反顧的收養,把牠們視為寵物來照顧。從未養過小動物的我,邊養邊請教醫師,不過最後只有三隻存活,成長後每隻都很標緻,氣質優雅,討人歡喜。

九二一大地震過後兩年,為了重建受創的庭院,三隻大貓因為毛絮過多,我氣管過敏,只好暫時將牠們安置到四樓後陽台,原本還怕牠們溜走,鐵窗四周用塑膠網緊密的圍起來,豈料牠們野性不改,總是有辦法弄出縫來溜出去玩。剛開始幾天還會看到牠們回來討食或睡覺,之後就不知野到哪裡去,完全不見蹤跡了。

院子竣工二十多天後,仍不見牠們半點蹤影,心想,如果真的從此緣盡,牠們也兩歲多了,算是成貓了,應該不會餓死吧?既然不知何處找尋牠們,只能邊擔心邊這樣安慰自己了。

不意,有天晚上九點多練唱回來,貓姐姐蹲在新建好的牆頭上,看到我們的身影,立刻歡天喜地的叫著,似乎對我們說:「雖然房子有點不一樣了,但這裡是我家無誤,我終於回到家了,你們就不要怪我貪玩啦,我能找到回家的路也好辛苦喲,算我聰明終於找到你們了。」接著一躍而下,賴在腳邊不停的磨蹭。

想來,在這當中牠們應該有回來過,只是重建後的庭院少了牠們原來的氣味,讓牠們不敢確認這裡是否就是舊家而勇敢留下來。沒想到失蹤二十多天後,牠們仍能找到門路回來,可見牠們想要回家的意志有多麼的堅強,說不定曾在暗夜中挨家挨戶確認再三呢。

說來心疼,這三隻貓從出生到養了兩三年,除了院子,牠們連大們都沒邁出過,更何況是住家後面複雜的鄰里巷弄,只要一離開四樓後陽台,就是置身全然陌生的迷宮中,加上若被野貓野狗追趕,迷路走失幾乎是注定的。

就在貓姐姐喵喵叫的當兒,不一會兒,兩隻貓弟弟也相繼出現,終於一家團圓了。一一檢視牠們的身體狀況:兄弟倆髒得只剩下兩隻眼睛是乾淨的,貓姐姐可能遭到過霸凌,頸背上有道傷痕。哎,沒關係啦,回來就好,洗洗乾淨,再吃個消夜,聽著三隻貓咪安心舒適的分散各處打呼嚕,我也覺得幸福無比。

很快的,三隻貓咪適應了全新的庭院,各自找到喜愛的角落盤踞。其實不論庭院新舊,只要能讓貓咪安身立命,牠們並不像民間傳說會嫌棄主人家不夠富裕,反而會認定這個家就是牠們終其一生的幸福園地。別問我怎麼知道的,我從牠們優游、自在、安逸的身上,讀到了這個肯定的訊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