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溼地賞鳥小確幸

文/吳吉田 |2019.05.05
2330觀看次
字級

文/吳吉田

您家附近有一片溼地嗎?溼地通常生態豐富,高雄蔦松溼地更是水鳥打尖休息、婉轉高歌的祕密花園,且趁假日吆喝鳥友前往賞鳥賞景,感受心頭雀躍的小確幸。

夏日周末夜晚時分,意態悠閒、手不釋卷的挑燈夜讀,累了睡到自然醒,已是「陽光晒屁股」的周日清晨,心中似乎感覺到高雄蔦松溼地的鳥兒正在招手,約好三五好友立刻出發追鳥去。

聆聽溼地聲聲召喚

幾戶愛賞鳥家庭如識途老馬,沿著野草叢林大湖泊邊密林小徑,身臨其境看鷂子翻身、鸚鵡學舌、鷹瞵鶚視的精采畫面,讓我心頭陣陣雀躍,感受快樂的小確幸。

剛到溼地,立刻有一群白鷺鷥映入眼簾,只見牠們忙得不亦樂乎,全在尋找腳下的魚、蝦和螃蟹,偶爾凌波飛翔,身影輕盈而優雅,讓人看得津津有味、目不轉睛。

白鷺鷥,台語稱「白翎鷥」,依體型大小分為小白鷺、中白鷺、大白鷺。一般鄉野間最常見是小白鷺,其嘴尖黑色,腳黑色、趾黃,頭後有兩條細長的長翎飾羽;而大白鷺與中白鷺的嘴尖為黃色,全腳黑,大白鷺的脖子又比中白鷺長而曲,二者均為冬候鳥。

鷺是農人的好朋友

這三種鳥,在台灣的湖泊、水田、溪河或農田中都可發現蹤跡;不僅人們喜歡看牠們凌空飛過,翩翩降落在池圳中或水田間,更因為牠們是雜食性鳥禽,喜歡啄食害蟲、蛙類,並翻攪捕食水中的魚、蝦及水生昆蟲,還會耐心等在田邊,俟農夫把土中的蟲兒翻出再大快朵頤,因而成為農人的好朋友。

之前看動物行星版介紹,說是在台灣的小白鷺,大部分是在地的留鳥,但是也有部分是先在日本及華北繁殖,冬季來台度冬的冬候鳥,或在夏季在台灣繁殖,冬季到南洋度冬的夏候鳥,想到牠們小小的身軀,竟要隨季節變換不斷飛越大海,就覺得能在溼地和牠們相遇,真是一種難得的緣分。

不過,白鷺鷥雖然姿態優雅,一旦牠們感覺被侵犯,就會發出「嗄─嗄─」的聲音,嚴厲驅趕同類,一點也不留情,所以野外遇到白鷺鷥,最好遠觀不要近擾,以免人鳥衝突。

雁鴨群集十分親人

除了白鷺鷥,蔦松溼地的沙洲上,更是雁鴨們追逐、嬉戲、覓食、唱情歌的「快樂天堂。」色彩鮮豔的群鴨中,我們一眼就認出了有小水鴨、琵嘴鴨、赤頸鴨、尖尾鴨……湖面上成群結隊的鴨子、野雁,一身燦爛的羽毛,在朝陽金光四射的粼粼水波中,像把把彩傘浮著一簇簇花環,美豔極了。

接著,鶴立雞群的蒼鷺,仗著人高馬大的體形和長頸利喙,形單影隻神色自若的在田埂和水草中覓食;常常與我們不期而遇,又迅雷不及掩耳衝刺水中,頗有斬獲地銜枚疾走一條條魚兒;白冠雞是這裡的「原住民」,牠們在水面上悠閒自在的尋尋覓覓,不察覺地,已和我們這群愛鳥人士近在咫尺,寫真、拍攝、觀察入微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

與野共生萬物和諧

休假時最愛走入大自然,原生植物園、柴山、都會公園、中都溼地賞鳥:早上時分「一雙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日落黃昏「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雋永畫面,讓人百看不厭啊!鳥的鶯歌燕語,婉轉動聽,長嘯晴空,放歌林間一片啁啾,值得我們好好愛護疼惜,讓牠們得以快樂生存在這一片片山林綠野。

而當在良辰美景中欣賞「穠纖合度」、輕盈跳盪的鳥兒,聆聽天籟鳥囀之音時,也請人類呈現最佳風度和水準,不任意破壞、不隨意丟一張垃圾,舉手之勞撿起塑膠袋、瓶瓶罐罐,保衛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美好環境,因為鳥兒也在欣賞你的一舉一動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