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一生設圖書館 解移工思鄉苦

曹麗蕙 |2019.04.19
2313觀看次
字級
姜懿芪(中)與東南亞文化服務團隊團員們換上印尼服。圖/東南亞移動圖書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東均一實驗高中學生姜懿芪,高一時隨著社會科教師劉政暉的「國際連結」課程參訪富岡漁港,親睹印尼籍船工的生活與工作處境,決心投入關懷東南亞移工議題,與同學成立東南亞文化服務團隊,傳承老師與學長姐發起的「移工生活改善計畫」,推動台東第一家「東南亞移動圖書館」,於每周日在台東印尼生活館門口擺攤,無償提供移工借閱,她道:「我們希望實踐閱讀是人權的理想,讓移工也有機會閱讀家鄉書籍,並用熟悉文字解思鄉之苦。」

減少溝通障礙 開設中文課程

台東移工以印尼籍看護工與船工為最大宗,一回姜懿芪從印尼來台灣二十年的雜貨店老闆娘李秀蓮口中得知,一名印尼船工因語言不通和雇主起口角,因而被人毆打,結果使得船工身負重傷,被送回印尼,讓她深感移工學習中文的重要性。

姜懿芪與團員規畫,每周三晚間開設中文課程,將買車票、看醫生等日常生活用語與課程結合,減少移工溝通障礙,「例如,有時台鐵會更改車次、延遲班次,移工哥哥姐姐可能因此搭錯車,所以我們會教他們認識車站會出現的單字,以及如何和站務人員溝通買票」。

為移工爭人權 獲親善大使獎

姜懿芪不諱言,移工來台主要是工作賺錢,常會因雇主不同意、交通或天候因素,缺席中文課,為提高移工朋友學中文的興趣,她與團員在三月三十一日還舉辦首屆「移工大聲說」演講與攝影比賽,讓移工朋友用中文分享「在台東發生的趣事」,拍出「他們眼中的台東」,獲得熱烈回響。

「當他們願意來上中文課,敞開心胸接納我們的陪伴,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大的肯定。」這些傳遞同理與包容的公益行動,讓姜懿芪榮獲今年「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中的最高榮譽—「親善大使獎」,「投入公益行動,並非為了『服務』移工,而是以『爭取人權』角度,協助移工了解自身權益,同時也希望他們感受到台灣人的溫暖」。

姜懿芪反思台灣教育強調國際化視野,卻推崇歐美國家,「國際化不該只侷限在歐美,每個國家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她表示,東南亞移工朋友撐起台灣基本勞動力,從事很多台灣人不願投入的工作,「希望更多台灣人看到他們的生活、了解他們的文化,進而消除歧視,讓移工朋友得到更多尊重、平等對待」。

姜懿芪表示,投入公益行動,最大收穫是學到「堅持」與「勿忘初衷」,因為是在均一就讀,讓她看到更廣大的社會面向,擁有不同於追求成績與升學的主流價值觀,更在乎公益實踐,「其實不管什麼年齡都可以從事社會公益,不要畫地自限,就會發現很多可能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