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普賢行者

星雲大師 |2019.03.23
1610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慕西法師,清末民初人,為賢首山寺住持,曾任河南省佛教會執行委員兼常務委員,並創辨河南省佛學院及出任副院長。

一九二七年,馮玉祥主政河南,下令沒收寺廟,並驅逐僧尼。全省大小寺廟盡遭毀滅,唯有賢首山寺,因慕西的威德感召,及各界人士的出面力爭,因而得以保留一半寺產。不過,慕西並不以此為滿足,為了拯救河南佛教,接連上書中央政府,頻頻奔走於京滬、寧漢之間,請求各方聲援。

一九二九年,中國佛教會獲准成立,接著慕西便號召成立河南省佛教會,獲得佛學社諸大德居士的協助,於是積極開會籌備,訂立章程,呈請立案。此佛教會為河南第一個合法的佛教團體,亦為復興河南佛教的司令台。為了復興河南佛教,慕西陳情河南省政府,請求發還被馮玉祥非法沒收的寺廟。同年,省政府終於同意發還部分寺產。

慕西感嘆當時的佛教界,最欠缺的便是住持三寶的僧才,因而創辦河南省佛學院,由董事會公推太虛為院長,慕西為副院長,於一九三一年九月八日舉行開學典禮。在典禮的致辭中,慕西不覺哽咽說道:「此後我們唯一的使命,就是謹持戒律,闡揚大教……普濟世間有情,完成人間淨土,爾等學人,當努力前進!」

釋初參曰:慕西為了佛教,幾番奮力奔走,可說具有普賢菩薩的大行願力,歷經千辛萬苦也不退縮,終於復興河南佛教。

所以,佛教並不怕來自外界的打擊,只怕沒有像慕西一般,為教熱心奔走,全心奉獻之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