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你知道自己吃下了什麼嗎?

文/許述慧 |2019.03.20
1454觀看次
字級

文/許述慧

孩子蛋過敏,所以在飲食上,我盡量不假手他人。

某日,帶孩子去華山文創園區的小器食堂用餐,向店員說明因孩子蛋過敏之故,請工作人員務必向廚房確認,我們的餐點不能含有蛋,比如唐揚雞塊裹的麵衣,就要特別確認配方。

結果,雞塊不含蛋,但套餐的配菜裡卻有玉子燒,還有淋上了美乃滋的配菜。不過這個好解決,大人吃掉就好。

飯後,同行友人點了布丁,我也想加點甜點讓孩子開心。看了一下菜單,有三種甜點,分別是布丁、蛋糕、冰淇淋。前兩項直接出局,冰淇淋,可能有機會,便又囉唆地詢問,「請問冰淇淋有蛋嗎?」

「我們的冰淇淋沒有含蛋喔。」

結果,孩子歡天喜地地舔了一口,立刻尖叫:「喉嚨好痛!」轉頭一看,糟了!大小眼、嘴唇腫、呼吸急促、臉頰不對襯、嘴巴周圍的疹子已經冒好冒滿。

「啊,好想吐!」

「媽媽,我沒法呼吸!」

為了確認原因,我再次詢問店員,冰淇淋裡面有含蛋嗎?

「冰淇淋?沒有啊!」

快步走向另一個店員:「請幫我去廚房詢問,冰淇淋有含蛋嗎?」

一分鐘後,「有喔,我們的冰淇淋有蛋。」

「好,謝謝。」立刻轉身離開前往醫院。

特別寫下來,不是要苛責店家,因為「蛋」這個食材有很強的「隱身術」,可以神不知鬼不覺地混入食物中,是肉眼完全看不出來的。像是月亮蝦餅、雞蛋豆腐,各式丸子、餛飩肉餡、炸物的麵衣、餅乾、麵包、醬料,甚至是早餐店煎過荷包蛋的鐵板再去煎蘿蔔糕,都是重度蛋過敏者的禁忌。

再者,一般人可能並不了解蛋過敏的嚴重性,這件事更讓人警覺,如果連餐飲業者都不知道自己所供應的餐點,是從哪來、怎麼來、內容物有什麼,即便機率很小,還是有可能出大事。

飲食,是天天進行、日日發生的事情,不該含糊以對、有吃就好。「You are what You eat」,對自己的吃食多一分了解,包含它的生產者、產地來源、製成途徑……是每一個人都應該養成的好習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