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高牆的聲音】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得獎作品 觀照自我

文/翁嘉駿 |2019.03.20
1327觀看次
字級

文/翁嘉駿

曾經,無意間閱讀了一篇星雲大師刊登在《人間福報》的文章〈觀照什麼〉。文中講述觀照是一種智慧,觀照人際、能洞悉人性;觀照宇宙、能徹悟自然;觀照自我,能探究人生等等。

所謂「萬物靜觀皆自得」,能夠觀照的事情很多,而如何在人生路上走得坦蕩、無憾,我覺得,就是要學會觀照自我。

當我在靜默中觀照自我,呈現在眼前的,是未曾蒙塵的初心。它引導我用今日的眼睛去看過往的自己,檢視曾經的迷失和錯失;它讓我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引導自己如何重建未來願景。

年少的我,試圖用廉價的青春去堆砌天真的夢想,哪怕青春像落葉般一片片掉落,也不曾讓不羈與無知的腳步稍停。直到那白霜飛上了我的髮梢,那束縛的枷瑣纏繞到了身上,我才悚然醒覺,但,已是積重難返。在那罌粟花紛飛的季節,我讀出了阿兄眼裡的失望,也聽到阿姐口中的痛心,還看到母親眼角那滴被歲月風乾的牽掛……如煙的往事,都在歲月的流逝中,化成雋永的印記。

昨日做、今日受,人總是在失去之後,才會纏綿思念。回顧過往的自己,每次想起母親的淚水、親人的企盼,方才明白,我竟然為了滿手的瑣碎,險些丟失了心中的瑰寶。

人生有晝有夜,有順境也有逆境,但無論如何,人不可能一生都走在明朗的陽光下,總有黑暗低潮時。生命雖然有限,但是人生的價值卻可以無止盡,與其執著於曾經的美好,不如迎向前去,尋訪未曾有的感動 。

生命的豐盈緣於分享,生活的美好緣於知足。人生彷彿一場行旅,來去之間,不過是歡笑和淚水的轉換,幸福與遺憾的往復。但只要我們秉持著分享、知足,以及星雲大師所言「將愛昇華為慈悲」的信念,觀照著自己的腳步,相信必能走出坦蕩、無憾的人生。

(佛光山圓福寺與嘉義監獄合辦「閱讀《人間福報》心得徵文比賽」得獎作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