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好好撫觸觀照自己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19.02.19
1294觀看次
字級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撫摸自己的肌膚呢?當然,好好洗澡的話,會摸到身上每一吋肌膚,但是用多快的速度呢?忙碌的現代人都像是在洗戰鬥澡,三至五分鐘洗完頭、洗完澡,猛一發現自己皮膚暗沉變色或長斑,大概都是好幾周之後的事了。

那日在親職講座上,家長提問了一些教養的困境。蒐集完問題後,我要他們摸摸自己的左手背,用十秒鐘的時間慢慢、輕輕地滑動,再用同樣的速度撫摸手心;換手,再一次;換成腳或手臂,再一次。

感受一下左手被右手輕輕撫摸的感覺,多久沒有這樣好好觀照自己了?接著換成專注在右手,感受摸著左手的感覺,這手是緊繃的還是放鬆的?是溫暖的還是冰涼的?在照顧別人、照顧家庭或工作之前,是否曾好好照顧自己呢?

根據在世界各地所進行的各種研究,都發現心理壓力會阻礙身體的大部分功能,使得身體難以自我癒合;而觸摸不僅可以減輕壓力,而且還能增強免疫系統,對傷口癒合、焦慮和降低疼痛都有幫助。

基於精神大於物質的理論,科學家一直致力在不使用藥物的情況下,改善身體的天然防禦措施,並努力找到科學上的證明。科羅拉多大學一項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當親人手握著手時,他們的呼吸和心跳會同步下降,疼痛也會自動減輕。

在孩童的成長階段,觸覺是人我界線的開始,無論是靈性或物質世界,在面對他人時,實際的碰觸或人際關係的互動,都會在未來成為內在自我的一部分。家長在關心孩子的功課、規矩時的姿態是什麼?是放鬆的還是緊繃的?其實孩子都感受得到,然後經過投射反應出來,甚至會放大那種銳利而不舒服的僵硬、緊繃狀態。

想改變這種狀況,說再多都不一定見效,但家長若能從好好對待自己的每一吋肌膚開始,讓孩子自然而然學習放鬆,更從觀照自己的過程中釐清人我界線,或許親子關係就能有所改善,成人的人際關係也是同樣的道理。

面對教養問題,就讓我們從好好關愛自己開始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