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不簡單】 簡單,回味無窮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2020.05.05
1580觀看次
字級
我很少外食,最近常在社群軟體看到有人推薦住家附近的美食小吃,因而專程前往品嘗,卻每每失望而回。有次遇到一位廚師朋友,與他聊起大眾小吃,他分析道:「不常外食的人味蕾較敏感,外食小吃調味複雜,反而讓人吃不出味道!」──這段頗有哲理的話,讓我咀嚼再三!圖/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文/啟步走共享私塾提供

我很少外食,最近常在社群軟體看到有人推薦住家附近的美食小吃,因而專程前往品嘗,卻每每失望而回。有次遇到一位廚師朋友,與他聊起大眾小吃,他分析道:「不常外食的人味蕾較敏感,外食小吃調味複雜,反而讓人吃不出味道!」──這段頗有哲理的話,讓我咀嚼再三!

孩子進入副食品階段時,醫生總是教我們一次只給一樣新食材,讓孩子的舌頭慢慢認識新味道,若是過多食材一次入口,反而讓孩子的味覺無法分辨;同理,調味過重或過多,食材失去了各自的特色,就像是水彩畫筒裡的洗筆水一樣,所有顏色混在一起,最後統統變成渾濁不堪的顏色了!

直到這半年,我終於在住家附近找到一間值得再三光顧的麵店。雖然只有一種紅燒湯頭,口味卻相當清爽,不辣不油,用各式蔬菜熬製的高湯,單純的鹽巴、醬油調味,幾乎都是一般家庭可以輕鬆取得的簡單食材。

可惜的是,整間店常常門可羅雀,問了幾位鄰里好友,大家普遍認為:「不特別啊!感覺就像家裡自己做的。」──媽媽味,竟然成為多數人不想再次光顧的理由!原來,很多人外食的理由,就是為了品嘗一些在家吃不到的味道,久而久之,許多小吃的口味也因此愈變愈重。

在我意識到外食小吃的「特性」後,就更勤快地在家烹煮簡易料理了。尤其喜歡燉湯,像現在正值防疫的非常時期,我就會蒸煮洋蔥原汁湯增加抵抗力;若想增添風味,也可以燉煮蒜頭湯,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再煮三十分鐘,就會呈現濃郁的乳白色湯汁。這時,再加入玉米、蘿蔔等香甜蔬菜,就是一道層次豐富、散發天然香甜味的煲湯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