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頑皮家族寵物醫院》24小時 待命的寵物醫生

文/記者許曉青、黃揚 |2019.02.17
3917觀看次
字級
方雨蓁醫生為寵物做透析。圖/上海頑皮家族寵物醫院提供
游程皓醫生為寵物做B超檢查。 圖/上海頑皮家族寵物醫院提供
方雨蓁(後排白衣)正在為大陸狗主介紹寵物病情和治療方案。 圖/新華社
圖/上海頑皮家族寵物醫院提供

文/記者許曉青、黃揚

與治病救人的醫院在春節期間仍設有急診相類似,逢年過節,寵物醫生也少不了加班加點。這家在上海擁有超過25年歷史的寵物醫院,往年每到春節就有數名台灣來的寵物醫生放棄回家團圓的機會,持續坐診;今年更是增加到近10名寵物醫生及工作人員輪班上崗,有的還是24小時待命。

吠聲此起彼伏,貓叫聲穿插其間,好似一曲奇妙的「旋律」,開啟新春佳節裡上海頑皮家族寵物醫院忙碌的一天。

與治病救人的醫院在春節期間仍設有急診相類似,逢年過節,寵物醫生也少不了加班加點。這家在上海擁有超過二十五年歷史的寵物醫院,往年每到春節就有數名台灣來的寵物醫生放棄回家團圓的機會,持續坐診;今年更是增加到近十名寵物醫生及工作人員輪班上崗,有的還是二十四小時待命。

「除夕晚上,寵物醫生的年夜飯,總是吃不安穩。」上海頑皮家族寵物有限公司總經理景曉萍說,醫生們往往是年夜飯吃到一半,就「嘎然而止」,要趕回醫院處理急診。

據了解,腸胃發炎、高空墜落、噪音驚嚇等,是寵物們過春節時容易遭遇的突發狀況,加上中老年寵物也有心臟、腎臟等方面的慢性病,整個春節,寵物醫院很難完全休息。

農曆春節全程待命

大年初一下午,這家寵物醫院就接到一例急診。三歲大的貓咪「粘粘」出現了「婦科」大出血,貓主嚇得手足無措。經驗豐富的台籍專家張俊毅總院長帶著另外三名加班台籍醫生,詳細排查「粘粘」的病史,快速診斷,給出治療方案,把這個弱小的生命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

該院副院長游程皓欣慰地說:「大家在春節加班加點,放棄了回台灣團圓的機會,可以讓更多貓咪、狗狗及其他寵物早日康復,過個幸福年。」

游程皓畢業於中興大學,隨後赴大陸繼續深造,在中國農業大學獲臨床動物醫學碩士和博士學位,目前從事動物醫學影像診斷工作,已在大陸工作多年。

根據大陸有關部門規定,游醫生和很多擁有相似經歷的台籍獸醫如今已擁有了相關執業資格,這也成為他們在大陸安心工作的主因之一。

「過年這幾天,我都在全程待命,初五以後再回台北與家人團圓。過年的時候,寵物醫院不僅有急診,也有日常住院需要照顧的小動物,寵物醫生的責任很大。」游程皓說。

在游程皓和同事們的記憶中,過去幾年,每逢春節都忙得「飛起來」。「八○後」台籍寵物醫生方雨蓁告訴記者,記得前年春節,大年夜那天值班的四名醫生都沒吃完年夜飯,就出現了一人接一台手術的緊急情況。

方雨蓁回憶,還有幾個春節,自己是踏著除夕最後的時間點,從寵物醫院趕到上海虹橋機場,搭乘航班飛往台北,與家人團圓。「這種時刻,看到機場滿滿的,全是登機乘客,內心不是焦急,而是一種特別的興奮感:啊!我終於要回家了。」她說。

方雨蓁和游程皓坦言,這些年他們見證了大陸部分城市、區域實施煙花爆竹「禁燃令」,這有助於減少寵物在春節期間的意外傷害,也體現了法治進步。

「鞭炮的聲響容易使寵物受到驚嚇,特別是一些愛攀爬的貓咪,因驚嚇導致跌落受傷的案例較多。上海推行『禁燃令』對寵物及寵物主是好事。近年這類病例確實下降了,春節期間更是明顯。」方雨蓁說。

創造動物生命奇蹟

從大陸寵物行業的角度看,景曉萍認為,台灣發展較早較完備的寵物醫療,對大陸同行的啟發和帶動作用明顯。台籍醫生是大陸相關行業的有益補充。

見證兩岸寵物醫療與時俱進的「頑皮家族」,如今已從全科向多元化的專科發展,寵物外科、內科、神經科、牙科等科室陸續健全。

「除了貓和狗,現在還有麝香豬、天竺鼠、烏龜等各種『異寵』,它們的診療需求也在增加,我們也開始安排經驗豐富的台籍醫生看診。」景曉萍說。

方雨蓁在台北與家人短暫團聚後,大年初四重返上海,準備開工。她說,新的一年希望自己能在大陸遇到更多工作和生活上的「小幸運」,也期待通過個人和團隊的努力,創造更多小動物的生命奇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