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緣無盡 畢竟空

文/杜珍彤 |2019.02.10
1978觀看次
字級
隨養母姓的外婆,擔負傳承養母陳氏香火的重任。圖/杜珍彤
外婆此生求不得的「孝男」,最終只是一件麻衫孝衣。圖/杜珍彤
外婆已經盡最大努力來延續香火,無奈「有子有子命,無子天註定」。圖/杜珍彤
外婆期望養子成為家庭棟梁,不僅視如己出,甚至比對親生女兒更加疼愛。圖/杜珍彤

文與圖/杜珍彤

在告別式時,外婆的棺木上披著一件麻衫孝服,大異於台灣閩南人「孝男穿麻衣」的傳統喪葬習俗。

隨養母姓的外婆,擔負傳承養母陳氏香火的重任,為此,她選擇嫁與外公為妾,冀望生下子女得從母姓。未料,女兒出生後,外公竟然私刻一枚外婆的印章,搶先為新生兒申報戶籍從了父姓。外婆暴怒,舉刀追殺外公不成,被一位有類似遭遇的親戚說服,冷靜思考後讓步,放棄循司法途徑解決,只希望日後生兒子從母姓。

然而,天不從人願,她沒再懷孕。急於有子傳承母家香火的外婆,在女兒也就是我的母親三歲時,收養了一名家貧母病、已開始學說話的客籍男嬰。嬰兒每日晚餐後不斷哭泣低喃:「歸~歸~」,外婆只好每晚背著他在門口路燈下來回走動,花一、兩小時哄他入睡。嬰兒的親生父母第一次來探望時,母子緊緊相擁、難分難捨,外婆看得紅了眼眶,她不忍拆散骨肉,收養作罷。

一年後,外婆收養兒子的念頭又起,這回收養一名子女眾多、貧困原住民家庭的新生兒。她認為新生兒不識親生父母,應該不會有幼兒難離生母的情事。

外婆期望養子成為家庭棟梁,待養子不僅視如己出,甚至比對親生女兒更加疼愛。養子長得大眼睛、小嘴巴、挺鼻樑,個性開朗活潑人見人愛,尤其姊弟相處融洽,羨煞左鄰右舍,讓外婆欣喜養了一個漂亮的好兒子。

生性樂天的兒子上小學後,對課業很不積極,偶而還流連公園玩耍忘記上學,外婆除了拜託老師密切關注,更採日日接送的緊盯策略。然而百密一疏,有一天這愛玩的小男孩竟然失蹤了。經過外婆央請許多好友多日尋覓,終於在屏東鄉村的歌仔戲台上找到,原來傻小子跟著野台戲班跑龍套,四處流浪去也。

外婆將考不上初中的養子,安排在自家百貨店幫忙,學做生意。雖然兒子愛玩、對正事常不上心,不時讓外婆煩惱,但日子在平安中過去。

豈料,孩子十六、七歲時,他的原生家庭不斷有兄姊來探望並慫恿小孩離開養家,外婆只好讓養子暫回生父母家。看到小孩在親生父母家裡過著貧窮、父母無暇照顧與管教的生活,外婆雖然心疼,但也注意到養子過這種日子顯得非常自在快樂。外婆明白,這孩子不適合再回養母家了。就在他服兵役前,外婆與他的親生父母辦妥終止收養手續。

法律上,外婆與養子已無親子關係,但情感上仍存在「家人」的深厚情分,雙方常有往來,稱呼依舊,因此我稱呼他「舅舅」。多年後,外婆更主動幫助這緣分未斷的前養子成家、找工作。

沒生兒子是外婆內心永遠難補的缺角,而扶養了十多年的養子終止收養,更是母家陳氏香火中斷的最後鐘響。每年外曾祖母忌日,外婆總是手持清香在牌位前低聲稟告許久。她認為自己已經盡最大努力來延續香火,無奈「有子有子命,無子天註定」,她不得不認命,祈求養母及祖先們都能諒解。

外婆與舅舅情感猶存,她自然也希望自己百年後,舅舅能以「孝男」身分披麻帶孝送她上山頭,不料我這位舅舅比外婆早逝。外婆深深感嘆,自己真是「無子天註定」的最佳例證。

外婆此生求不得的「孝男」,最終只是一件披在棺木上的麻衫孝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