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現代人如何修持 「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一)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9.02.03
1772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正值農曆新年,在此向各位讀者拜年,祝福大家「身心自在,諸事吉祥!」

每逢新的一年開始,我們不免俗地都要「回顧往昔,展望將來」,希望「明天會更好!明年會更好!」但是明天「是否」會更好?明年「是否」會更好?不能光憑「在心裡希望」而已,也不能「光想不練」或「光說不練」,而是自身要有所行動,有所改變,有所提升,我們的人生,我們的未來,才會愈來愈好。

經典裡面在在處處都提到,在日常生活與修行當中,行者要能「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但是要「如何修持」才能達到「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這是絕大多數人的疑惑,也是我經常在演講場合遇到聽眾的提問。屆逢新年期間,就來和大家談一談:現代人如何修持「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

「一心」與「正念」

《佛遺教經》云:「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這個「制心一處」——也就是「一心正念」的道理與修持法門,其實是共通於「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也就是說,不僅僅是的「出世間法」的修道,還包括「世間法」的進德修業,以及從事各行各業,我們若要有所成就,都需要有「一心正念」的功夫。

然而,一般人把「一心不亂」與「正念現前」想像得太玄妙、神奇而脫離了現實,以致於有一種「不得其門而入」的感覺,其實佛法的修持是很實際的,一點都不玄,不管理論講得多麼高深玄妙,最後就是要落實在「身、口、意」三業以及「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上面,在日常生活中實踐。

問題在於:我們平日「如何」訓練自己能夠「制心一處、正念現前」?

您的心中有哪些「念」頭?

凡人不可能完全「無念」,所以心中「有念」不是問題,甚至於「有雜念」、「有妄念」也不是問題,問題在於我們「能不能及時察覺」自己的念頭?如果「能夠察覺」自己的念頭不對,那麼接下來,「能不能及時停止、放下或扭轉」自己的不善念頭?而不被自己的不善念牽著鼻子走。

然後要進一步,「能不能降伏」自己的不善念及惡念?最後,還要更進一步,「能不能斷除」自己的不善念及惡念?純然生起善念及正念。

因此,我們要修持「一心正念」的預備功夫,就是要先察覺及盤點自己心中到底有哪些念頭?弄清楚了自己心中所含藏的種種念頭,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就像是治病一樣,先弄清楚病狀、病根,才好對症下藥,也才能治癒。

請問:您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否清楚地察覺、分辨自己心中究竟有哪些「念頭」?譬如:

1. 慈悲心、隨喜心、布施心、救護心、惻隱之心……等。

2.無畏心、勇往直前、心甘情願、無怨無悔……等。

3.發心立志、發憤圖強、勇猛精進、再接再厲、精益求精、鍥而不捨……等。

4.心存僥倖、得過且過、馬馬虎虎、自欺欺人、心懷不軌、居心叵測……等。

5.懶惰、懈怠、昏沉、消極、逃避、推託……等。

6.雜念、貪念、妄念、惡念、邪念……等。

7.是非心、嫉妒心、惱害心、愚痴心……等。

又譬如:

1.有哪些事情會讓您念念不忘,或者念茲在茲?

2.有哪些事情您總是記不住,而且即使一時記得,也很快就忘了?

3.有哪些事情一直卡在您心坎中揮之不去,縈繞心頭,猶如夢魘一般?

4.有哪些事情會讓您牽腸掛肚、放心不下、難以割捨?

5.有哪些事情會讓您心灰意冷、憂心喪志乃至槁木死灰?

6.有哪些事情會讓您氣憤填膺、火冒三丈乃至怒髮衝冠?

7.有哪些事情會讓您猶豫不決、舉棋不定乃至進退兩難?

8.有哪些事情會讓您興高采烈、喜氣洋洋乃至意氣風發?

以上所述的這些「自我察覺念頭」預備功夫,其實是非常重要的,就像在過年之前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一樣,除舊布新。要求「一心正念」,就要先好好察覺、檢視、盤點自己的心中到底哪些念頭,這還不同於世俗的「自我檢討」,而是一種「自我認知」,要很認真、客觀、沒有隱藏地面對「五蘊和合」的自我。有了這一層功夫,接下來的「一心正念」修持就容易上手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