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的春節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9.02.04
3057觀看次
字級
1948年元宵節,在南京夫子廟舉辦的燈會。前方可見傳統明清建築,對照著四處懸掛的彩燈,堪為充滿古意的街景。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30年代,東安市場的春節彩燈,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東側。春節時,東安市場也是各類商販的雲集之處。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30年代的古書露店,位於和平門外到海王村公園一帶,廠甸廟會中有許多這樣的老書攤。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夫子廟燈會中幾位遊客吹起肥皂泡泡,亮晶晶的小圓球飄浮空中,猶如時代的幻影,儘管政治上有改朝換代,但追求熱鬧繁華似為人性所嚮往,夫子廟五顏六色的光彩是超越時代的。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夫子廟燈市上舊書店的老闆與顧客正在講價。夫子廟也有舊貨市集,包括古董和舊書。一些文化人常來這裡找東西,憑著有文化底子的慧眼,有時也有重大的文物發現。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夫子廟燈會中一名小販提著燈籠沿街叫賣,燈籠造型較為簡單,應是南京近郊農民利用農閒製作而成,趁元宵佳節 來臨到城市裡賺點錢。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48年春節,前往夫子廟的南京公共汽車,售票人員背著袋子為遊客服務。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30年代,北京海王村公園的小攤,攤主寫了幾幅春聯,做點小生意。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1930年代的海王村公園,每逢春節總是人山人海,民眾扶老攜幼地來到這裡享受春節廟會氛圍。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新年春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慶,從農曆年前的大掃除和辦年貨、除夕的團圓飯到元宵的燈會,無處不熱鬧。在短短十幾天的日子,稍作休憩,一家人上街逛逛人聲鼎沸的街市廟會,老的少的無一不樂。

在民國時期的春節,眾多北京廟會中的廠甸廟會最為特殊,沉澱上百年的歷史年味,是當時規模最大、京味最濃的廟會。而「廠甸」來自春節期間琉璃廠集市,核心位於新華街的海王村公園,園內平時供遊人遊覽,春節時內外皆稱為「廠甸廟會」,且無論男女老少都能在廟會裡得享其樂。

廠甸廟會以賣書籍古玩、字畫文具著稱,因此有「文市」的別稱。廟會中四處可見畫棚(畫展),除了傳統工筆的山水、花卉、仕女圖,還有老北京民俗年畫,比如年年有餘、魚躍龍門、喜鵲登枝、花開富貴、五福臨門、招財進寶等。來到這裡的老老少少開心地享受歡騰的年味,逛廠甸廟會也成為北京人過年的一大樂事。

另一方面,作為歡慶春節結尾的元宵節,另有一處總是相當熱鬧。比廠甸廟會歷史更加悠久,南京夫子廟於春節時舉行的金陵燈會是名聞遐邇,同時,夫子廟街市也是中國著名的傳統古街市。

隨著農曆新年的到來,廟中掛上了各式花燈,素來有「天下第一燈會」和「秦淮燈彩甲天下」的美譽,在夫子廟欣賞花燈展和燈會表演,也逛逛燈市,其樂無窮。南京人更是重視一年一度參與夫子廟的熱鬧燈會,因此有句俗話說:「過年不到夫子廟觀燈,等於沒有過年;到夫子廟不買張燈,等於沒過好年。」到了元宵節更是燈會的最高潮,此時節的夫子廟遊人如織,萬燈璀璨。

在歡樂無窮的新年節慶中,春節習俗團結了家人間的情感,串起了街坊鄰居的情誼。不論是從前或是現今,在辦年貨、吃團圓飯、逛廟市、賞燈會等種種春節習俗小事中,最重要的就是簡單地體會且享受春節團聚的開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