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老西貢的往日情懷 (4-2)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8.07.13
2307觀看次
字級
西貢市中心圓環的陳元扞雕像,左方是濱城市場正面。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街道,工商繁榮,騎輕型機車的女士愈來愈多。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河旁的陳國峻雕像,越南人具有深刻的歷史意識。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街道,街上也有許多自用車。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西貢的鐵路局(天橋後),西貢使用了許多當時堪稱象徵現代化的路橋。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在西貢常見紀念越南民族英雄的雕像或街名,比如阮惠街,阮惠是越南的民族英雄,史稱光中皇帝,武功高強,擊退暹羅及大清的軍隊,他英勇抵禦外敵的事蹟備受越南人懷念。越南常把這些有著豐功偉業的名人鑄成雕像紀念,西貢河旁,陳興道(國峻)的雕像豎立在街道中央,他是13世紀越南陳朝的皇室,同時也是位驍勇善戰的將領,曾經三次大敗蒙古軍隊,被視為越南的軍事天才,且留下經典的軍事著作數冊,因此尤為後人紀念。

另外,如陳元扞也是越南民族英雄之一,他的雕像位在西貢的市中心,即使南越易幟後仍保留這座雕像,立於圓環交通要地。在明朝時,陳元扞作為越南名將,贏得了多場勝利,驅除明朝在越南的駐兵,他是後黎朝開國君主黎利的左右手,也是越南獨立的一大功臣。西貢豎立了許多越南民族英雄雕像的現象,反映越南人具有深層的歷史意識,並且重視本國歷史英雄所形成的光榮傳承。

陳元扞雕像所在的圓環於西貢時期車水馬龍,是熱鬧的商區,吸引海內外遊客參觀。內戰期間,美軍曾帶來豐裕的物資,鬧區更是燈紅酒綠。統一後,這個區曾經出現幾年的沒落,變得冷清,不過在越南政府開放政策,吸引外資後,又逐步恢復往昔的繁榮景象。

在許多城市中,火車站被視作城市的地標,火車站的設計外觀表現出城市的個性。1920年,印度支那鐵路公司(CFI)設立在咸宜路的轉角,是典型的法式建築設計風格,西貢最興盛大型的濱城市場就在附近,現今則作為西貢鐵路運輸公司行政辦公之處。一旁的濱城市場也名列西貢地標其中,建於1914年,雖然不如另外二大著名古蹟紅教堂和百年教堂的年代久遠,但市場本身的經濟效益與熱鬧繁華吸引商賈聚集,來這裡觀光採購的遊客絡繹不絕,另外這一帶的交通便利,火車站和公車站在此交會,1969年茂野先生所攝就是這般車水馬龍的景況。

胡志明市適合以優閒散步的步調來觀光,每個建築背後都有其歷史以及淵源,繞過市中心,走過西貢河岸堤坊,再去濱城市場逛一逛,這座城市的魅力就在這些走過的景色中盡覽無遺。

(吳濬伊撰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