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台灣光復七十年紀事(11)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

文與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17.05.05
4950觀看次
字級
❶開學典禮:台北市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慶祝大會暨國民中學聯合開學典禮,台下坐著許多剛入學的國中生。
❷介壽國中:台北剛剛完工的介壽國中,因操場還沒建好,全校師生在校門口舉行了開學典禮。
❸初中聯考:九年國民教育實施前,初中聯考不僅對學生是重大考驗,對家長而言也是耗盡心力之事。圖為陪考的家長細心照顧應考兒女。
預備聯考:為迎接將來的聯考,學生 們在課餘時仍是抱書苦讀。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排隊等車:台北市第一屆國中生身著 學校制服、背著新書包,正在排隊等 候開往學校的專車。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民國57年(1968)9月9日早上九點,在台中體育館,以及台北中山堂中正廳,兩地分別舉行第一屆國民中學聯合開學典禮,由市長高玉樹主持,透過中廣廣播,台灣四百六十七所國民中學的師生正式走入九年的國民義務教育。這是台灣教育史上重要的一刻.儘管新制所需經費龐大,籌備時間短促,但在政府與民間齊心合力下,終得貫徹完成。

由於民國56年(1967),蔣中正總統在國父紀念月會,指示國民教育應由六年延長為九年,隨後召見相關人士,指示課程、教材及有關法令等要從速修訂,師資儲訓、校地、教室也應從速籌畫。由於這項決定來自高層,所以推動和進展十分迅速,雖然如此,由於事關重大,仍引起諸多討論。

此時,一般西方國家,多已實施十一年的義務教育。台灣九年國教的實施不僅有益提高國民基本的教育訓練,也期望能解決國小升學衍生的弊端。

中國人傳統上重視教育,傳統金榜題名觀念深入人心,反映到現實裡就是人人想上大學,粥少僧多,層層的聯考成了各方可以接受的制度。對於學生們而言,考試彷彿成為學習的唯一目的,小小年紀就承受過大的升學壓力及家長期望。為了升學,惡性補習的現象十分普遍,十一、十二歲的學童每天下課要留校或者到老師家補習,家境清貧的學童特別刻苦。

種種現象皆是教育的嚴重弊端,要改變這種不良現象已成各界一致的看法。雖然如此,問題無法在短期內解決,在於台灣經濟條件還不成熟,國民平均收入未及一千美元。

但到民國56年(1967),政府決定全力推動九年國民義務教育。這一年底,省主席黃杰、教育廳長潘振球接連巡視各縣市籌備情形,就地解決發生的問題。並且為籌措資金向各項商業與娛樂業附加教育捐,雖因營業與消費稅收提高,物價不免跟著上漲,且教育投資增加對其他建設經費也帶來排擠作用,這是九年國教在經濟和財政上的代價,但鑑於教育事業的重要性,事後證明這項政策是具有遠見的。

在民國57年(1968)初,各縣市初選國中校長,1月底新建校舍破土。3月,辦理國中師資登記。8月,全省初級中學和國民學校更名為國民中學和國民小學,由教育部長主持象徵性的換校牌。接著,台北市第一所竣工的介壽國中,副總統嚴家淦在典禮上致詞說:「國民教育的意義,就是養成學童德智體群四育兼備,使他們都具備做一個國民應有的基礎……正如總統昭示我們:『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國民中學教育在各界馬不停蹄地趕工之下,終於順利地展開,雖然許多新學校的教室還沒完全蓋好,操場還未整平,但第一屆的國中生終於可以擺脫國小種種考試加諸的桎梏,順利地入學。到了民國59年(1970)也就是國民中學的第三屆,有關國中的整體規畫,包括校舍、師資、課程、入學名額等等,大抵完備。

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實施初期,雖遇到諸多行政層面的困擾,但實質作用重大,尤其讓國小教育恢復正常的效果顯著,不過新制仍無法改變升學主義作為教育問題的根源。

國中生為了在高中聯考中取得好成績,惡補現象由國小移到國中;此外國中以升學率區分高低,家長們競相把孩子遷往升學率高的學區。

在同一所學校又可分為「好班」、「實驗班」、「前段班」,以及「壞班」、「後段班」、「放牛班」等等,造成後段班的學生常衍生自暴自棄的心理,這些現象累積三十年下來,已然成為民國80年代教育改革的主要議題。

儘管有著種種問題,教育改革的工作需要不斷進行,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實施不僅促成台灣教育的現代化,隨著人口素質的提高,更是日後台灣創造經濟奇蹟、政治奇蹟的重要教育基礎。

(吳濬伊整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