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夙世善因 濟度生死

文/書緣 |2019.02.03
2059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在迦毗羅衛國尼拘盧陀僧伽藍時,釋迦族人讚歎佛陀金色身,相貌偉岸,光明神變,崇高偉大,闡揚妙法,奇特微妙,世間無人能及。又紛紛讚美:「憍陳如等五人,不知過去世修了什麼善因好緣,如來出世擊大法鼓,最先聽聞,普降甘露法雨,第一個蒙受潤澤,永離身心垢穢,體悟精粹奧妙之法?」於是國內人民三五成群的在各城鄉村落中,稱讚佛陀與五比丘。

比丘們聽到這些讚美之辭,就到佛前,向佛陀說:「此國人民都在聚集讚詠佛陀的德行,以及五比丘不知過去世有什麼善因好緣,可以最先蒙受救度?」

佛陀告訴比丘們:「我不只今日最先度脫憍陳如等五人,在久遠前也曾以身為船筏,救度他們不溺於水,保全他們的生命,濟度到彼岸。所以我如今成佛,最先救度他們。」

比丘們向佛陀請示:「不知道佛陀過去時,如何救度憍陳如等五人?請佛陀為大家開示!」

佛陀告訴比丘們:「如果歡喜聽聞,我就為你們說過去因緣。」

比丘們說:「是的,佛陀請說。」

佛陀告訴比丘:「過去久遠時,在這閻浮提的波羅柰國中,有一位名叫勒那闍耶的大商主,出外遊行,在樹林中,看見有一個人悲傷哭泣,以繩索繫在樹上,將頭放在繩結中,想要自殺,於是便向前問他:『你為何要自殺呢?人身難得,生命危脆,人生衰變無數,對於死亡,常懷恐懼,你為何想不開,自取死亡呢?』商主種種的勸導,勸令教誡這人放捨繩索。」

「此人回答商主:『我是個沒有福報的人,非常貧窮,而且負債累累,無法計算。債主們對我層層剝削,日夜追債,令我心中愁憂,無法釋懷。天地雖然寬廣,但是沒有我可以容身之處,今天想要自我了盡,逃避遠離這種痛苦。你的勸諫,我都知道,但實在是生不如死啊!』」

「商主心生不忍,允諾他:『你欠的債,我幫你還,你可釋懷了。』」

「這人聽了商主的承諾,感恩戴德,歡喜的隨商主回到城中,向所有債主宣布要還債。於是債主們爭相集合,拿取自己的債款。來的人非常多,商主耗盡了所有的財富,還是沒有還完,於是商主的妻兒都落入了貧窮受凍的日子,只有向外乞討才能存活。家族宗親和國中人民都訶責嫌棄商主,說:『這是個顛狂愚夫,自己敗壞家業。』」

「這個時候,有商人船隊想要入海,就勸商主一同前往。商主說:『作為商主,要備辦船隻與器具。我現在窮困,一無所有,那裏可以入海作商主呢?』」

「眾人回答:『我們每一個人出五百金錢,買辦船隻、器具。』商主聽聞大家的話,就答應了。」

「於是大家集合所有的金錢給商主,商主用一千兩金備辦船隻,一千兩金備辦糧食,一千兩金備辦船上所須,還有剩下的,就留給妻子家人生活。之後開始在海邊造作大船,嚴辦一切所須。當一切所作皆辦,船也造好了,計有七層。大家聚力,把船推到水中,用七條大繩索繫在岸邊,擊打大鈴,向所有人宣佈:『有誰想要一起入海,獲取大財寶及奇珍異物?想要享受無盡快樂的人,現在可以集合,一起前往寶藏所。』又說:『但是要能不愛執家中父母妻子及身命的人,才可以前往。因為大海之中險難眾多,有漩渦、暴風、大魚、惡鬼等種種危險,難以說盡。』說完之後,就斷掉一條繩索。每天如此,信心不堅的人,自動離去。」

「如此到了第七天,七條繩索都斷盡,船即向海中駛去。不久在海中突然遇到暴風,船隻破碎,船上的人掉落海中,紛紛呼救。有的人抓著船板、船桅杆、逃生的氣囊,有的人掉落水中溺死,有五個人對商主說:『我們跟著你來到此地,眼看現在就要淹死了,你能不能救救我們。』」

「商主說:『我聽說大海不宿死屍,你們現在都捉著我,我將以自殺來救度你們脫離危難,並以此發大誓願,求能成佛。將來我成佛時,要以無上正法之船救度你們脫離生死大海之苦。』說完,就用刀自刎。商主命終之後,海神起風,將死屍吹到海岸,五人都獲得平安。」

佛陀告訴比丘們:「那時的商主,就是現在的我;當時的五人,就是現在憍陳如等五人。我過去世以身為船,救度他們脫離海難,如今成佛,也用法船,令他們得到無漏正法,遠離長流結使大海。」

所有的比丘,都讚歎佛陀的大悲心深妙難量,勤謹奉行佛陀的教誨。

──節譯自《賢愚經.勒那闍耶緣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