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本緣故事】 忍如大地 心不動搖

文/書緣 |2021.08.29
1400觀看次
字級

文/書緣

佛陀成道時,最先度化阿若憍陳如等五比丘,接著度化欝卑羅迦葉三兄弟等千位比丘,之後僧團比丘各自遊行度化,得度解脫的人也愈來愈多。當時佛陀在羅閱祇竹園林精舍中,羅閱祇國人民非常歡喜,讚歎說:「如來出現於世間,真是殊勝奇妙,救度無量眾生離苦得樂啊!」又讚歎憍陳如等五比丘,及欝毘羅三迦葉等比丘眾,問:「這些大德比丘們,過去世和佛陀有什麼殊勝的因緣,可以在佛陀剛成道,法鼓初震時,最先聽聞到佛陀的甘露法味呢?」

比丘們在托鉢時,聽聞城中人民的稱讚宣揚,將此事告訴佛陀。佛陀說,這是因為我在過去世時,曾經對這些大比丘眾發下誓願:「將來佛道成就,一定先度化他們。」

比丘們聽後,向佛陀請法:請佛陀慈悲,為我們解說過去立下誓願的因緣。

佛陀告訴比丘們,在過去久遠無量阿僧祇劫時,閻浮提有一個大國,名叫波羅㮈,國王叫作迦梨。在當時國中有一位大仙人,名叫羼提波梨,與五百位弟子在山林修行忍辱波羅蜜。有一天,迦梨王與許多的大臣、夫人、婇女,來到山林遊覽賞玩。迦梨王因為疲倦,躺臥著休息,不知不覺睡著了。隨行的夫人、婇女們,看見迦梨王睡著了,就自行去觀賞花木。在不遠處,看見羼提波梨仙人在樹下端坐思惟,心生恭敬,將手中的鮮花散在仙人身上供養,之後坐在仙人面前聽法。

迦梨王醒來,四處觀望,不見隨行的夫人、婇女們,就和四位大臣,一起去尋找。不久,看見夫人、婇女們坐在仙人前面。迦梨王心中不悅,問羼提波梨:「你有修到四空定嗎?」羼提波梨回答:「沒有。」迦梨王又問:「有修到四無量心嗎?」羼提波梨回答:「沒有。」迦梨王又問:「有修到四禪事嗎?」還是回答:「沒有。」

迦梨王非常生氣,說:「你都還沒有修到我剛問的功德,只是一介凡夫,和這些女人在隱蔽的地方獨處,如何讓人相信你是修行人?」迦梨王又問:「你是什麼人?在這裡修什麼?」羼提波梨回答:「我是一位忍辱仙人,在這裡修行忍辱波羅蜜。」

迦梨王拔劍指著羼提波梨,說:「如果你修忍辱,讓我試驗看看,是不是真的能忍?」於是割去羼提波梨的兩隻手,問:「你修什麼?」羼提波梨說:「我修忍辱。」於是又斬斷羼提波梨的兩隻脚,又問,還是回答修忍辱。迦梨王又割去羼提波梨的耳鼻,羼提波梨依然容顏不變,稱說:「我修忍辱。」

當下大地震動,羼提波梨仙人的五百位弟子飛來,在虛空之中,問師尊:「師尊承受如此巨大的痛苦,有忘失忍辱之心嗎?」羼提波梨回答:「我心沒有變易。」

迦梨王非常驚愕,問:「你說你修忍辱,心無變易,有什麼可以證明?」羼提波梨回答:「如果我所言不虛,流出的紅血會變成為白乳,身上創傷會恢復成原來的樣子。」羼提波梨話一說完,紅血馬上變成白乳,身體完好無缺。

迦梨王看到修忍辱的驗證,心生恐懼,害怕地對羼提波梨說:「我真是罪大惡極,傷害毀辱大仙人!請你垂憐,原諒我,接受我的懺悔。」羼提波梨告訴迦梨王:「你因為女色,用刀割截我的身體,我修忍辱如大地一樣,心不動搖,將來我成佛時,必定先以慧劍,斬斷你的三毒。」

山中的天龍鬼神,看見迦梨王冤枉傷害忍辱仙人,心中惱恨,在天地間興起大雲霧,發出雷電霹靂,想要傷害迦梨王和他的所有隨行的眷屬。此時,羼提波梨抬起頭,對天龍鬼神說:「如果是為了我,請不要傷害他們。」

迦梨王非常慚愧,向羼提波梨仙人虔誠懺悔,回到宮中之後,經常禮請羼提波梨到宮中供養。當時有一位擁有千位徒眾的梵志,看見國王恭敬禮遇羼提波梨,心懷嫉妒,和千位徒眾們用塵土糞穢塗汙羼提波梨的座位,又在隱蔽的地方,對羼提波梨投擲穢物。羼提波梨看到梵志們的行為,當下立誓:「我今為眾生修行忍辱波羅蜜,積累善行,不休不止,將來必定成佛。等我佛道成就,必將先以法水,清洗你們的塵垢,去除你們的欲望汙穢,令你們永遠清淨。」

佛陀告訴比丘們,當時的羼提波梨,就是現在的我;迦梨王和四位大臣,就是現在的憍陳如等五比丘;一千位梵志,用塵土糞穢汙辱我的人,就是現在的欝卑羅等一千位比丘。我在當時因為修忍辱波羅蜜,立誓要先度化他們,所以現在成就佛道,他們最先得到度化,離苦得樂。

比丘們聽聞佛陀所說的過去世因緣,紛紛讚歎真是前所未有,不可思議,歡喜奉行佛陀的教法。

──節譯自《賢愚經‧羼提波梨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