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37】人間佛教當代問題座談會 5

星雲大師 |2019.01.09
1792觀看次
字級
安徽石潭。圖/普存
趨吉避凶,古今皆然。然而一般人的心態,對於不了解、不知道、看不見的事物,常常盲目臆測,牽強附會,甚或迷而信之,因此容易被神權迷信所控制。中國人自古牢不可破的相信「地理風水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禍福」之說,即是一例。圖/普存

佛教對「人生命運」的看法 5
文/星雲大師

佛教也講地理風水嗎?

【問】一般人相信,祖先的墳墓乃至住家的地理風水,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禍福成敗,請問大師,佛教相信地理風水的說法嗎?

【答】中國人自古相信「地理風水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禍福」,這種說法一直牢不可破的深植在多數人的心中,直到今天,不只買房子、搬新家要看地理風水,就連新官上任,也要改變一下大門方向,換個辦公桌角度,以圖個好風水,甚至家裡有人往生,築新墳更要請來地理師選個好地理,以致台灣到處都可以見到亂葬崗似的墓園景觀。
地理風水真能左右人的禍福嗎?地理風水有其原理可循嗎?佛教對地理風水的看法是,所謂天有天理,地有地理,人有人理,物有物理,情有情理,心有心理,世間上任何一件事都有它的理,當然地理風水也有它的道理存在。地理是依據地的形狀和天體的方位而決定它對於人的影響力,這是一種自然的常識。因此,順乎自然,可得天時之正,獲山川之利;若違背自然,則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但是,地理風水雖然有它的原理,卻不是真理,所以佛教不但反對時辰地理的執著,而且主張不要迷信,要從神權控制中跳脫出來。因為從佛教的業力、因果等真理來說,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因而感得今生的果報,並不是受到風水地理所左右的結果。如果它真有這般神奇的力量,每個人只要照著風水地理安置方位,每個人都應該有飛黃騰達的事業、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何世界上還有那麼多受苦受難的人?難道他們不希望過好日子嗎?
從佛教的時空觀來講,虛空並沒有方位,譬如兩個人對坐,你的右邊是我的左邊,我的前方是你的後方,到底哪邊才是左,哪邊才是右?哪邊才是前,哪邊才是後呢?因此,虛空沒有一成不變的方位,在無邊的時空中,我們真實的生命是無所不在的,你能夠覺悟體證到自己本來面目的時候,你的本心就遍滿虛空,充塞法界,橫遍十方,豎窮三際,與無限的時空是一體的,因此,方位不在虛空中,而是在我們心中。
依此,對於民間一些堪輿師所謂最佳的地理「前朱雀、後玄武,左龍蟠、右虎踞」,說穿了,其實就是「前有景觀,後有高山,左有河流,右有大道」。也就是:
第一、要有通風,前後左右,順暢不阻礙。
第二、要有陽光,採光自然,通風而衛生。
第三、要有視野,廣闊不滯,有靠並能固。
第四、要有道路,出入方便,自與他兩利。
只要能方便生活作息,心中愉悅舒服,那就是最好的地理。故知所謂「地理風水」,是在我們的感受裡。這個地方風光明媚,光線充足,空氣流通,我感受到很舒服,我心裡覺得這是一個好位置,這就是我的地理。我的居家環境,視野遼闊、景色宜人、通風設備良好,這就是好風水。地理風水在我們的生活裡,在我們的感受裡,而不在於那塊地對誰好、對誰不好,也不是什麼樣的風水對誰有利、對誰不利。一切都是「業力」,唯人招感,由於各人業力不同,際遇自然有別,所謂「福地福人居」,即使是龍穴,如果沒有福德因緣,也不見得能待得住。
地理風水不是相信、不相信的問題,它的有無、好壞,是在因緣。例如,同一條街的商店,都是同樣的方向,有的店家賺錢,有的商家賠錢,地理風水在哪裡?
同樣一家人,兄弟姊妹接受同樣的教育,生自同樣的父母、同樣的家庭、同樣的成長環境,長大後,成就卻不一樣,所以,不能一味盲目的相信風水。
但是,一般社會人士對佛法、對自己沒有信心,自己不能做自己的主人,一有了不幸的遭遇,就懷疑是祖墳或陽宅的地理風水不好,於是到處看相算命,把一切付之於神明,讓自己的人生受神明、風水、命運所控制,可不悲哀。
有一個故事說:有一次,颱風吹倒了一道牆,把地理師壓在牆的下面,地理師驚慌地大叫兒子趕快來救命,兒子不慌不忙地說:「爸爸!你不要著急,讓我去找黃曆來看看今天能不能動土。」雖然這是一則笑話,卻說明迷信的愚痴可笑。
佛陀在《遺教經》裡告訴弟子:「占相吉凶、仰觀星宿、推步盈虛、曆數算計,皆所不應。」《大智度論》卷三也提到:「有出家人觀視星宿、日月風雨、雷電、霹靂,不淨活命者,是名仰口食。」可見佛教不但不主張看風水地理、天象時辰,如果佛弟子以此維生,更為佛陀所禁止,因為這是不正業,也就是非正命的生活。
佛教不相信地理風水,因為地理風水不究竟;佛教主張「人人有佛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主權可以主宰自己的一切,黑暗的可以改變為光明,悲慘的可以化為幸福,崎嶇不平的可以成為坦蕩蕩的人生大道。所謂信佛,就是相信自己,凡事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這比依賴風水地理的支配更具有意義。

【延伸閱讀】
日日是好日
趨吉避凶,古今皆然。然而一般人的心態,對於不了解、不知道、看不見的事物,常常盲目臆測,牽強附會,甚或迷而信之,因此容易被神權迷信所控制。中國人自古牢不可破的相信「地理風水可以影響一個人一生的禍福」之說,即是一例。
地理風水固然有其原理,卻不是究竟的真理。從佛教的業力論與因果論來說,人的吉凶禍福,都是由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因造成了今生的果報,並不是受到風水地理所左右的結果。
佛陀時代,印度婆羅門教中有晨朝洗浴,敬禮六方,可以增長命財之說。當時王舍城長者之子善生,每朝洗浴後,即依婆羅門之法向六方禮拜。佛陀告訴他說:六方可配於父母、師長、妻婦、親族、僮僕、沙門婆羅門等,並各以五事恭敬之。佛陀藉此教導在家信徒如何過家庭倫理道德的生活,同時說明風水、地理應該建立在倫理、世理、法理、心理之上,只要我們誠意,自覺心安,則「日日是好日,處處是好地」,即使走遍天下,都是地利人和、良辰吉日,因為一切福田均不離心地。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8─ 佛教與世學》〈佛教與地理風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