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寶】 阿公忘記了

文/佩佩 |2018.12.28
1863觀看次
字級

文/佩佩

九十多歲的阿公,一直都是我的驕傲,總是會很自豪地跟別人說:「我有一個快一百歲的阿公喔!」

阿公身體健壯,自己會騎腳踏車去巡田水,走路去廟口看熱鬧,帶曾孫去雜貨店買「四秀仔」,還是曾孫請假的好理由,只要說「要回家看將近一百歲的阿祖」,通常老師都會准假。同學都說阿祖是古蹟,見一次少一次,還會爭相到家裡來看阿祖呢(其實是藉機來鄉下玩啦)!

三年前,阿公還是一個身體硬朗、學問淵博的老人家,每天與報紙為伍。但漸漸地,他會忘記我剛剛才來看過他,會突然半夜起來走說要去巡田,在客廳坐到一半會問:「為什麼公車還沒來?」或是隔幾天就問:「為什麼還不回家?在人家家裡借住那麼久,不好意思啦!」看了好幾間醫院,做了好多檢查,得到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阿公失智了!

為了讓阿公的記憶不要退化得太快,我們沖洗了好多從以前到現在的照片,讓阿公可以隨時翻閱,看能不能喚起他的記性。可是,阿公卻愈活愈回去,一直提年輕時的人、事、物,甚至會忘了他人就住在家裡。

爸媽怕阿公自己走出去不知道怎麼回來,所以,晚上都要將庭院外的大門上鎖,半夜也要起來巡視個兩三次,深怕阿公自己爬起來不小心跌倒了,得隨時照看著。有一次,他還半夜起來敲爸媽的房門,嚷嚷說客廳有好多小孩在那邊跑來跑去,吵得他沒法睡覺,搞得大家神經兮兮的。

為了讓阿公白天有事做,晚上會比較好睡一點,家人就請他幫忙修剪庭院裡的花木,順便訓練老人家的專注力和手部肌肉。於是,就會看到阿公拿著一把小剪刀(剪指甲用的那種),坐在一把小凳子上,專心地修剪著花葉。

一切看似很正常,可是半天下來,往往金桔樹被剪得光禿禿的,不但辣椒花全掉落在地上,剪下來的番薯葉可以整整吃上一個禮拜,真的讓人又好氣又好笑!

但是,阿公也有很可愛的地方喔!他忘了每天照顧自己的就是他的媳婦兒,所以每次都會很有禮貌地謝謝媽媽,還一直向家裡的客人介紹說,她是個很好心的人,會來照料他的生活起居。

阿公的房間,從沒有老人常有的那種藥味或腐敗的氣味。因為媽媽很用心,總是將阿公的房間打掃得一塵不染,被子常常晒,自然就不會有潮溼的氣味;還常常讓老人家在院子裡晒太陽,攝取維生素D增加抵抗力,身體也一定保持得乾乾淨淨的。

鄉下的太陽,總是給人很溫暖的感覺。每次看到阿公坐在院子裡晒太陽的樣子,就覺得,雖然阿公忘記了很多事,但是,他有孝順的兒子和媳婦,每天和他一起賞花、晒太陽、談天說地、含飴弄孫……您不覺得,這就是幸福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