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闕曉菁 |2018.12.28
1589觀看次
字級
川普拒絕簽署臨時預算法案,導致聯邦政府22日起因缺乏經費關門。圖╱美聯社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口陷落,引發海嘯襲擊巽他海峽沿岸地區。圖╱法新社
泰國將強制要求長期居留的外國人必須投保健康保險。圖╱資料照片
南韓力拚到2020年最低工資提高54% 漲至1萬韓元。 圖╱美聯社
美股三大指數24日度過最慘的平安夜, 紐約證交所的營業員面色凝重。 圖╱新華社
歐洲最活躍的義大利埃特納火山連 日噴發,引發芮氏規模4.8地震。 圖╱美聯社
日本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預 定明年7月恢復商業捕鯨。 圖╱美聯社

整理/闕曉菁

12/22

美國

預算案談不攏 政府又關門

美國總統川普與國會民主黨無法對美墨圍牆撥款達成共識,預算案談判破局,聯邦政府自22日凌晨開始部分停擺,雖然兩黨議員繼續協商,但並無進展。川普放話「不給牆就關政府」,堅持國會必須同意在墨西哥邊界築牆約57億美元經費,參院也宣布休會到27日。

為報復民主黨與部分共和黨同志不支持美墨圍牆計畫,川普拒絕簽署臨時預算法案,導致15個內閣部會有9個在22日起因缺乏經費關門;約80萬名聯邦員工受這波強迫無薪假影響,這是川普上任23個月來政府第3次停擺,今年1月聯邦政府也曾關門3天。

12/22

印尼

無預警海嘯 造成嚴重災情

位於蘇門答臘和爪哇之間,巽他海峽(Sunda Strait)22日晚間的火山活動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災情。當局一度將海嘯誤判為異常潮汐,沒能發出預警。海嘯造成4百多人死亡、逾1400人受傷,近1.2萬名災民被迫遷移至高處,印尼軍方與搜救隊連日沿著海岸線搜尋生還者。當局26日發出警告說,在爆發的喀拉喀托之子(Anak Krakatoa)火山周圍可能出現「極端天氣和巨浪」,督促民眾遠離已遭到海嘯襲擊的沿岸地區。印尼有許多活火山,同時位於「太平洋火山環」(Ring of Fire)上;這是世界上最活躍的地震區域之一。

12/23

泰國

外國人長期居留 須具健康保險

泰國醫療中心委員會23日通過修訂1年期長期簽證的申請資格,要求居住在泰國的外國人每年至少要投保4萬泰銖(約新台幣3萬7千元)的門診醫療保險,以及40萬泰銖的住院保險。相關規定將在送交內閣會議審議通過後實施。

泰國有養老簽證供外國人申請,門檻不高,吸引不少歐美人士申請,近年也有亞洲銀髮族赴泰國養老。由於外國人在泰國的醫療費用相當高,若無醫療保險,對醫病雙方都沒有保障。這項強制要求長期居留外國人投保的規定,亦著眼增加泰國公私立醫院的收益。

12/24

南韓

法定帶薪假 納最低工資計算方式

南韓政府24日決定修改最低工資計算方式,把法定帶薪假納入計算,但仍排除非強制性帶薪假,企業最長有6個月寬限期修改內部薪資制度。此案將提交內閣會議批准,不須再經國會通過,新法令預定明年上路。

政府認為此舉是完成最低工資改革的一環,南韓力拚到2020年最低工資提高54%,漲至1萬韓元(約新台幣274元),但這項改革遭企業界反對,認為國內經濟成長已放緩,改革又將增加人事成本,企業遊說團體已提出公開聲明,痛斥這次修法。南韓近來就業市場疲軟,也常歸因於最低工資大幅調升。

12/24

美國

美股拖累 全球股市過黑色耶誕

政府穩定市場信心的舉措得到反效果,加上投資人擔心政府停擺時間可能延長等幾大利空匯聚,引爆華爾街股市瘋狂賣壓,美股經歷「史上最慘平安夜」,還拖累全球股市25日度過「黑色耶誕節」。

美股三大指數24日都跌逾2%,標普500指數由9月20日的前波高點回落19.8%至20個月低點,距離跌入熊市僅一步之遙,所有類股全盤皆墨。東京日經225指數25日暴跌逾千點,2017年9月來首次跌破20000點整數關卡,還跌入熊市,迫使日本政府出面安撫股市;追蹤47國的MSCI AC世界指數也跌1.4%。

12/25

印度

中印國境線旁 鐵公路共構橋啟用

印度最長的鐵公路共構橋梁博濟比爾(Bogibeel)橋,25日由印度總理莫迪在通過這座橋的首列火車上宣布啟用。

博濟比爾橋全長4.9公里,可讓阿薩姆省往來阿魯納查省的交通時間減少到4小時,也把德里到阿薩姆省狄布魯加(Dibrugarh)的火車旅行時間縮短到約3個小時。

莫迪稱這座橋是阿薩姆省人民的生命線,但因此橋距離中國大陸主張的邊境線僅20公里,啟用後將強化印度本土與中印擁有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交通連結,引起中國的關切。

12/26

義大利

埃特納火山噴發 空域一度關閉

歐洲最活躍的義大利埃特納火山附近26日清晨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造成10人輕傷,不少老舊的建築毀損,濱海公路部分路段關閉。這是埃特納火山24日爆發以來,引發的威力最大地震,噴出的火山灰迫使西西里空域一度關閉。

義大利火山學研究中心表示,這起地震震央位於人口約30萬的卡塔尼亞北方,震源深度只有1公里。許多民眾在睡夢中被震醒,從家中逃到街上不敢回家過夜。埃特納火山海拔3300公尺,過去2700年來頻繁爆發,最近一次大爆發在去年春季。這次爆發已造成數十次地震。

12/26

日本

明年重啟商業捕鯨 面臨國際指責

日本26日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將從明年7月重啟中斷30年的商業捕鯨。日本在二戰後幾乎沒有退出國際組織的先例,此舉非常罕見。這次為保護傳統飲食文化的抉擇,將使日本面臨國際社會指責;外務省擔憂此舉將使日本與「準同盟國」澳洲、英國關係惡化,衝擊自由開放的印太戰略。澳洲政府已立即發出聲明表示遺憾與失望,重申護鯨立場。

日本明、後年國際外交活動不斷,包括日皇明仁讓位儀式、20國集團峰會、東京奧運,若抗議捕鯨活動激化,可能影響國際對日本的觀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