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廢促轉條例 列周五議程

 |2018.12.19
78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在選舉期間引發話題的轉型正義議題,在選後成為藍綠攻防戰場,促轉會前天舉行任務進度報告,有關「去蔣化」成為話題。蔡英文總統昨天表示,這不是總統說了算,也不是促轉會說了算,社會期待促轉會能搭建平台,讓有不同看法的人可以在一個平台上交換意見。

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天舉行半年任務進度報告記者會,認為三軍儀隊應該撤離中正紀念堂,也應解除園區大量運用帝王宮殿、皇室陵寢等與黨國威權相關語彙,促轉會並行文中央銀行研議國幣改版的成本後再協商討論。

不過,蔡總統對此有不同看法,她舉文化部對中正紀念堂的事情為例表示,用公民審議程序讓像藍天行動聯盟、獨派團體等,可以在一個平台坐下來討論議題,這在處理歷史累積很多問題,可以是好的解決方法,讓社會在這議題上有更多討論。

蔡總統說,成立促轉會目的是要釐清真相,促進人民對歷史上發生的事件有一個和解過程。

不過,在野黨立委並不接受,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領銜提案廢止《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案,昨天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順利排進周五院會的報告事項議程,時代力量黨團已表態反對,周五能否順利付委,仍有變數。

賴士葆說,他提出廢除促轉條例、二二八補償條例、檔案法修法,只要三項修法一起過,促轉會就沒有繼續運作的必要,同時也具備滿足冤獄補償、釐清加害者的功能。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國民黨最近在委員會掀桌子阻擋促轉會預算審查,又提案廢促轉條例,且擬提出二○二○公投廢促轉會等三部曲,若這般威權遺緒的極右派主導國民黨的未來,根本是自掘墳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