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苦果 600萬農民患矽肺病

 |2018.12.18
9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近日大張旗鼓地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官方藉此大力宣揚中國高速發展所取得的成就。不過,路透日前的一篇報導,也揭露了中國百姓為經濟發展付出的生命代價之一:罹患矽肺病的農民工高達六百萬人。

報導指,五十歲的工人王兆宏(音譯),原本在深圳從事拆遷工作,但卻在四年的工作中,吸入大量建築物粉塵,導致罹患「矽肺病」(又稱黑肺症),可能活不過明年春節。

矽肺症主要是人體吸入結晶矽的粉塵所造成,結晶矽的主要成份包括土、沙、花岡岩、以及其他岩石成分。主要症狀為:呼吸短促、發燒、疲倦、無食欲、胸痛、乾咳、呼吸衰退,最後可能致死。

中國大陸非政府組織「大愛清塵」說,中國矽肺病患者總數,保守估算至少六百萬人,其中不少患者已經死亡。

王兆宏與湖南三個縣的數百名農民工當年離鄉背井到深圳做工,患上了矽肺病,近十年來一直向深圳政府抗議,要求賠償。談判代表顧福祥(音譯)說,當年他們幾乎沒人簽過合同,所以沒辦法追到足夠的賠償。

中國各地偏遠地區的農民工當年離家打工,創造了像深圳這樣的發展奇蹟,但王兆宏只收到深圳政府人民幣十三萬元,作為醫療費只是杯水車薪。

香港大學社會學教授潘毅表示,問題不是中國沒錢,而是深圳政府不認為這些工人是他們的責任,因為他們不是深圳居民。他們擔心如果滿足這些湖南工人的賠償要求,其它省分的人也會效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