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開放40年 陸表彰改革百傑

 |2018.12.18
12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周二將舉行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據官方新華社報導,中央也將在這次大會表彰改革百傑,當中包括互聯網大亨馬雲、馬化騰及李彥宏等。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拋棄「以階級鬥爭為綱」的路線,作出了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實行改革開放的決策。因此,十二月十八日被視為改革開放紀念日。

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周二舉行,中共七常委以及黨政軍領導人都將出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講話,預料「新時代改革開放」將是習近平講話的主軸。

元老露面與否成焦點

據報導,在這次慶祝大會,中央特別表彰了一百名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個人,他們來自不同行業,除了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吉利控股董事長李書福、TCL董事長李東生、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張瑞敏、聯想控股董事長柳傳志、招商局集團原常務副董事長袁庚,經濟學家杜潤生、厲以寧、林毅夫,科學家袁隆平、陳景潤,為港澳回歸作出貢獻的法學家許崇德、史久鏞。

另外,獲表揚的還有四名港人:王寬誠、霍英東、曾憲梓及陳馮富珍,王、霍、曾都曾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陳馮富珍則是前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王寬誠、霍英東已逝,預料由其後人代為領獎。

十年前的二○○八年十二月十八日,中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出席者不但有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胡錦濤等九名政治局常委,其時已退休的前任常委如江澤民、李鵬、朱鎔基、李瑞環、胡啟立等諸多政要元老,也一同出席露面。今年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大會,外界關注習近平,會否與前朝元老同場現身。

另外,新華社發表「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社評,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文章說,眺望下一個四十年,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這條正確之路、強國之路、富民之路,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

經濟增長目標或下調至6%

而中國經濟內外交困之時,將於周三(十九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備受關注。專家預期,今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或將強調「六穩」的基調,令人關注改革是否退居次要地位。分析估計當局或下調明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至百分之六左右。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今年七月底政治局會議時提出的「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的六穩精神。穩字當頭,主因在中美貿易戰不明朗,以及內部消費增長放緩等內外因素之下,普遍認為明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大。

此外,中國社科院數量所研究員婁峰日前表示,今年經濟增速預計為百分之六點六左右,可完成年初制訂的百分之六點五左右目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