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減碳後段班的省思

 |2018.12.18
1443觀看次
字級

「以核養綠」公投過關後,工商界強力呼籲蔡政府,除將核二及核三延役外,應重啟核四。而之前政府責成台電公司啟動核四燃料棒外運計畫,目前已經運出兩批,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剩下的燃料棒必須運送到國外重新辦理驗證。言下之意,重啟核四恐有困難。

國際環保團體「德國看守協會」(German watch)日前公布最新「氣候變遷績效指標」排名,也就是減碳排放指標,台灣今年排名為全球第五十六名,在全部六十一個評比的國家和地區中,倒數第五,被評為「非常糟糕」。

「德國看守協會」是國際知名NGO,這項減碳排放指標排名是根據「溫室氣體排放量」、「再生能源發展」、「能源效率」及「氣候政策」這四大領域的十四項指標進行評比。台灣今年得二十八點八分,比前一年二十九點四三分為低,且排名從去年的第五十四名掉了兩名,二○一六年時的排名是第五十二名,台灣的表現一年比一年滑落。

對這項評比成績不斷退步,今年的成績更是史上最差,環保署表示,這主要是因為去年夏天的氣溫偏高,且高溫的天數也特別長,因此產業用電和與民生用電都超過預期,不得不增加火力發電量,才造成減碳成效不佳。

環保署的解釋或有道理,不過,去年夏季氣溫上升,是全球共同面對的挑戰,並非僅有台灣遭遇這個問題,但是為什麼其他國家或地區可以控制碳排放量不會因此大幅上升,台灣就做不到呢?政府應該好好省思。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中國大陸今年在這項減碳調查中的排名繼續往前,由去年的第四十四名上升到今年的第三十三名,被歸為「中等表現國家」。近年來每當國內因空汙問題出現霧霾時,民進黨政府總會強調是「境外汙染源」,而所謂的境外,指的是大陸。

從「德國看守協會」的國際調查可知,大陸的減碳表現比台灣更優,蔡政府似乎不能一再認為對岸是霧霾兇手,我們自己才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在這項排名中,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台灣的「再生能源發展指標」出現明顯的退步。在政府不斷鼓吹下,再生能源的發電量竟出現下滑。環保署的解釋是去年雨量少,因此水力發電減少了百分之十七所致。這個說法正好可以說明,為什麼再生能源無法做為基載電力,因為穩定性不夠;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專家反對耗費巨資建設離岸風電,因為在最需要用電的夏天風力不足,風力發電很不可靠,而北部日照不足,太陽能發電也難以發揮效益。在先天條件如此不足的情況下,只得仰賴火力發電。

據台電資料顯示,去年台灣全年發電量達二千三百一十點八億度,其中,火力發電占比高達百分之八十二點六,核能占比僅百分之九點三;雖然核能發電量降低了,但再生能源卻也由前一年的百分之五點一降為百分之四點九;可見「非核家園」其實就是「排碳家園」,難怪國際排名會一跌再跌。

如今台灣不但已是減碳後段班,成為增加溫室效應的國際罪人,空汙問題更對國人健康造成嚴重的威脅,每年有一萬人死於肺癌,正好與無核家園的理想相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