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急不得的綠電政策

 |2018.12.17
1570觀看次
字級

經濟部日前預告將大砍明年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引發與開發業者互嗆。近來卻傳出營建署、漁業署擬加速發出籌設許可函,以協助業者本月就能與台電簽購售電合約,拿下每度五點八九四八元的最優躉購費率,讓外商業者多拿二千多億元的電費收入。

蔡政府在九合一選舉潰敗,以核養綠的公投反而幫躁進的非核家園解套,使執政黨不必急促推動綠電而搞得狼狽不堪,監察院也才對離岸風電多花費九千一百億元而糾正經濟部,內政部和農委會卻從側翼配合。行政院長賴清德已表明元月總預算通過之後內閣總辭,已進入「看守時期」,不宜作出增加民眾負擔二千多億元的重大決策。

離岸風電衝擊風場附近的漁業,而漁業署卻在業者尚未與漁會達成共識之前,直接跳過漁民團體,搶先發出有條件同意函,引發漁民團體不滿而表示不惜「海上見」,傷害漁民對政府的信任,對風電開發徒生滋擾。營建署依據海岸管理法審查,因風場及纜線涉及近岸海域、潮間帶及海岸保護區等特定區位,纜線上岸段涉及共同廊道、航行安全等議題也待釐清,都是前所未見之案例,本應審慎處理;加上相關地方政府已經改朝換代,中央機關更應善盡把關之職責,才不會衍生後續爭端,拖累綠電之進程。

應負全部責任的是經濟部。離岸風電不參考太陽光電的競標躉購模式,反而採取先遴選躉購後開放競價的作法,證明是大錯特錯,讓獲選的業者賺取的每度電費五點八元為國際行情的兩倍,迫使台電每度多負擔三點三元,當然讓外商業者喜出望外而踴躍申請,導致裝設量(三點八GW)是原定目標的三倍多,等於每年的購電成本多付了四百五十五億元,一價到底二十年等於民眾要多負擔九千一百億元,將使電價上漲百分之八點三。主管的經濟部如此的專業,難怪招致監察院糾正,卻大言不慚地表示是後來的競價制省下了四千億元。

即使是為了發展本土產業鏈如風機、海事工程、水下基礎、纜線等而不得不付出較高的電價,但依據金工中心的研究,多花費九千一百億元也只能帶動一千六百四十六億元的效果,完全不符合成本效益原則。無論是由台電吸收或轉嫁全民負擔來當冤大頭,等於人民以高電價及高物價來補貼外商離岸風電業者和本土少數業者,經濟部的能源政策和產業政策實在是一敗塗地。

就綠電的功能言,專家都認為僅僅只有減少部分火力發電的功能而已,因為夏季無風對「尖峰用電」的調度幫助不大;秋冬季節如果沒有風,中南部空汙嚴重,風電無用只好火力發電全開,空汙更加嚴重。太陽光電原訂在二○二五年要實現二十GW的裝置目標,目前已經嚴重落後,初估至少需要三十年才有可能實現,且這些綠電無論如何發展,都是輔助電源而非基載,長期更依賴儲電設備和電網設計,才能避免供電不穩或缺電的問題。

金管會也放寬對離岸風電的融資限制,甚至建議以無追索權的專案融資模式提供業者融資,勢必升高國內金融業者的融資風險,基於「有功無賞,打破要賠」的前車之鑒,建議國內的金融業應更深入瞭解綠電潛藏的風險,審慎參與融資,以免因涉入錯誤的能源政策而招致重大損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