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之國】巴布亞新幾內亞

文/朱莉雅 |2018.12.09
2978觀看次
字級

文/朱莉雅

巴布亞新幾內亞過去由於人跡罕至,一直擁有南太平洋最完整的陸棲生態物種,堪稱是動植物的世界,而當地人民最引以自豪的,就是島上特有的極樂鳥,又名「天堂鳥」,想更新自己的視覺體驗嗎?一同走進「天堂鳥之國」吧。

對不少人而言,位於南太平洋大洋洲上的巴布亞新幾內亞,是一個神秘又陌生的國度,一些人甚至誤以為它位在非洲。近年,隨著內部種族紛爭平息,關於食人族的傳說也因食物豐盛不再威脅遊客及傳教士的生命安全,國際旅人的腳步逐漸踏上這個神秘島國,也讓巴布亞新幾內亞逐漸為世人熟悉。

珍奇鳥類如仙飛舞

巴布亞新幾內亞人最引以為傲的國鳥「天堂鳥」,有著長長的、顏色鮮艷的尾翼,是一種異常美麗的珍奇鳥類,又稱「極樂鳥」,傳說住在「天國樂園」裡,吃的是天露花蜜,飛舞起來能發出一陣陣迷人的聲響。

約五○○年以前,當極樂鳥第一次被引入歐洲時,人們就被其羽毛的艷麗色彩深深地迷住了。歐洲人認為這些美麗的鳥來自天堂。事實上,天堂鳥的棲地主要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大利亞的高山森林。其中最珍貴的頂羽極樂鳥、帶尾極樂鳥、藍色極樂鳥和鑲喙極樂鳥,只有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才有。

由於極樂鳥怕從後面吹來的風會把美麗的羽毛吹亂,總是逆風飛行,所以被巴布亞紐幾內亞視為獨立、自由的象徵,人們也稱牠為「風鳥」,並把極樂鳥印在國旗上,刻在國徽上。巴布亞幾新內亞航空公司的飛機尾部上,也印有一隻展翅飛翔的藍色極樂鳥。

幼鳥以灰暗羽避敵

極樂鳥屬雀形目鳥類,外表雖然不同但卻是鴉鵲類的近親,體長從十五公分到超過一公尺都有,體重五十克至四五○克,雄鳥一般大於雌鳥。據記載,天堂鳥一共有四十三種,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境內就可觀賞到三十八種,其他在印尼及澳大利亞北部和馬魯古群島也都發現有天堂鳥,只是種類都不多。

動物學家推測,由於極樂鳥生活在人跡罕至的高山叢林中,最高甚至在三○○○ 公尺高山上,人們只看見這種美麗的鳥兒在空中飛翔,卻不知道牠去往何方,才會產生一個「極樂鳥是神鳥」的美麗傳說。

大部分天堂鳥雄鳥鳥羽都是色彩繽紛,具有複雜華麗的飾羽。雌鳥和雄性未成年鳥則具有暗淡的保護色,腹部常有橫斑。有些單色種類則為全身黑色或藍黑色。天堂鳥幼鳥發育至性成熟的時間很長,經歷大約七年才換得一身成鳥羽毛,所以雄性幼鳥柔和的色彩有利於避開天敵,也減輕了來自其他成年雄鳥的敵意。

流洩華麗鳥羽示愛

極樂鳥的長相非常漂亮,可叫聲卻不太美妙。牠們的叫聲非常單調多元,有的像風嘯聲,有的像口哨聲,有似鴉叫聲,有似槍響聲,也有的似鐘鳴聲,不過牠們最厲害之處,是能模仿多種聲音,用以欺敵保命。此外,天堂鳥多以果類為食,有些種類食蟲,此外也食葉、芽、花、節肢動物和小型脊椎動物,並非如傳說中靠天露花蜜維生。

在繁殖季節,雄鳥會選擇一根便於看到數隻雌烏、視野開闊的樹枝,站在上面對著雌鳥拍打翅膀或上下翻轉,令羽毛像耀眼的瀑布般跳躍,以此來展示自己。那些尾羽帶有奇異色彩的鳥則會來回飛行,抓住機會展示自己絢麗的色彩和不同尋常的裝飾,並且用舞蹈、造型和其他展示動作突出自己的外表,獻上一場歎為觀止的表演,演出可能持續數小時。對於某些種類的極樂鳥而言,這樣的表演占用牠們生活的大量時間。

在傳說中,天堂鳥對愛情忠貞不渝,一旦失去伴侶,另一隻鳥就會絕食而死。但事實上,即便雌鳥愛上了某隻雄鳥而和牠交配,也會在交配後離開雄鳥,獨自產蛋和撫養幼子,所以雄天堂鳥並不像天鵝、鴛鴦或某些固定配偶的鳥類般忠貞不渝。

豔羽帶來滅種危機

此外,天堂鳥也被傳說:一生朝太陽升起的地方不停止飛翔(因為沒腳,必須不斷飛翔),為的是追求自由與幸福。「一生只肯落地一次──那就是死亡的時刻。」事實上,此鳥不但有腳而且腳還能護住自己找到果實,但由於尾羽較長,加上此鳥大都活動於喬木樹梢,人們經常看到其飛舞林間,因而有此傳說。

巴布亞新幾內亞全國人口僅有八百多萬人,卻同時擁有八百多個土著部落及八百多種語言,是個文化多樣性的國家。他們多半頭髮卷曲(「巴布亞」的馬來文即意指「卷曲者」),且世世代代以來,巴布亞新幾內亞人早已養成「愛牠就要把牠穿戴在身上」的習性,喜歡在頭上戴著由天堂鳥、老鷹、公雞等羽毛製成的五彩頭飾,身上穿的是由特殊木材製成的裙裝。

而這也使得極樂鳥經常被捕殺後,羽毛被用於土著舉行儀式時用的頭飾,導致天堂鳥的命運未卜。尤其當歐洲人開始購買天堂鳥的羽毛後,極樂鳥遭到了過度捕殺,現在牠們已經瀕臨滅絕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