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文創助浪貓】開賣啦故宮貓寶和萌軟家貓年曆

文/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 |2018.12.02
3728觀看次
字級
故宮提供的國寶貓神態典雅。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故宮提供的國寶貓神態典雅。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故宮提供的國寶貓神態典雅。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故宮來北貓 「耄耋同春」系列行李箱套。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民間動保團體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民間動保團體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圖/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吉靚攝影

文/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

故宮博物院前陣子研議是否封館整修,最後在各方建言下,決定整修期間照常開放,事件順利平息下來。其實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故宮國寶中有不少關於「貓」的作品,最近故宮也首次提供國家寶藏中的貓咪圖像,和民間流浪貓義工團體合作印製精美的二○一九《國有國寶 家有貓寶》三角桌曆。

二○一九年即將到來,許多民眾紛紛開始物色選購新年曆,民間動保團體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也在此時推出兩款截然不同的特色年曆:一是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作推出的《國有國寶 家有貓寶》故宮典藏貓咪畫作三角桌曆,可以放桌上辦公時療癒心情;第二是可以掛在牆上欣賞的《家苗》送養貓咪回娘家掛曆,明年一整年美化愛貓族的案頭與牆面,讓大家天天都能看到可愛的貓咪後有好心情。

穿越千年欣賞名畫

整本桌曆收錄十二幅院藏珍貴貓咪畫作,總共繪有二十三隻國寶級的可愛貓咪,作品年代從唐宋到民國橫跨千年,畫家包括九五帝尊的宋徽宗趙佶、明宣宗朱瞻基,到宮廷畫士商喜、沈振麟,還有民間大家刁光胤、王淵等都涵蓋其中,風格古意盎然、雅韻有致,也見證古代畫家對貓的神態和習性有很深入的觀察和描繪。

翻開這本三角桌曆,眼尖的貓奴會發現,此次收錄的貓咪畫作中,常出現兩個很特別的字:「耄耋」,包括藝術皇帝宋徽宗的《真蹟 耄耋圖》和清朝繪畫名家沈振麟的《耄耋同春》,究竟「耄耋」二字有什麼特殊涵義?為何讓歷代畫家們如此青睞?

其實「耄耋」音ㄇㄠ ㄉㄧㄝ,意指高齡、長壽,是「貓、蝶」的諧音,因長鬚長眉通常是長壽的象徵,很有可能和貓咪長長的鬍鬚相呼應,因此古畫中常出現以貓咪、蝴蝶為題材入畫相贈,寓意祝賀對方長壽之意。

宋徽宗的《真蹟 耄耋圖》巨作寬度超過兩公尺,畫中巧筆描繪了五隻花色、姿態各異的貓兒,在搖曳生姿的花草樹叢下玩鬧嬉戲,模樣相當可愛,有的正聚精會神地盯著翩翩飛舞的蝴蝶,有的則撲交打滾在一起,貓兒的活潑姿態與巧妙神情皆活靈活現,文雅逸趣值得細細品味賞玩。

而被慈禧太后誇讚為「傳神妙手」的沈振麟,其《耄耋同春》一作共分「耄」冊十二幅及「耋」冊四幅,都是在墨箋上以金粉等礦物性色料,描繪出栩栩如生的貓、蝶與應時花卉,精緻富麗的圖繪在深暗底色的反襯之下,顯得分外華美,突出的風格讓人驚喜讚歎。

此次協會不但在桌曆中收錄了五幅「耄」冊名畫,更再精選另外兩幅設計出同系列行李箱套,要讓出外旅遊的朋友帶著《貍奴漁藻》和《紅梅貍奴》到處趴趴走,兩種款式不同尺寸,送禮自用兩相宜,不僅美觀有質感,在旅途中還能同時展示國畫之美、宣揚愛貓理念!

送養貓咪大晒幸福

看完了古色古香的三角桌曆,再來欣賞《家苗》這本集結十五隻貓咪美照的掛曆。為什麼這本掛曆的名字是「家苗」呢?這個字刻意把「貓」的部首換成了「家」,代表「有家的貓」最幸福,而這些送養貓咪也因為有人愛牠們而重新找到幸福。

流浪貓協會旨在推廣流浪貓認養,民國九十五年成立以來已成功送養超過六○○隻貓咪。這本掛曆照片中的所有貓咪都是由流浪貓協會送養,每一隻貓咪都有十分動人的送養小故事等待挖掘,有的貓咪找家之路充滿坎坷艱辛,有的則是在漫漫長年的等待之後才迎來美好的歸宿,相當令人動容。

這本掛曆也是一本嘔心瀝血之作,為了完成這本作品,協會工作人員特別邀請擁有貓咪行為諮商師專業背景的寵物攝影師J. Su Foto,花了近兩個半月、一一拜訪十五隻貓的認養家庭進行拍攝才得以完成。

拍攝過程大費周章

除了漫長的拍攝時程外,此次拍攝難度也非常高,由於貓咪習性是有地域性的聰明動物,面對來訪陌生人總是警戒小心到最高點,雖然貓咪以前跟協會工作人員都很熟,但一旦走入家庭久了,再次見面時就得從頭培養感情才能重新獲得信任,因此每一次拍攝都花費不少時間,更必須用許多行為訓練技巧才能讓貓咪們快速放鬆配合,展現自然動作表情。

為了將協會貓咪們可愛的一面呈現給大家,每一隻貓咪拍攝行程都將近半天以上,有的甚至四至六小時才能拍出一張好的照片,成果真的得來不易!製成月曆後,不但實用也很值得收藏。

掛曆中每一張照片的所有場景都是在認養人家中就地取材,呈現貓咪真實生活面向。流浪貓協會希望藉由這些貓咪在家中幸福生活的照片,能讓大家看見貓咪有了家會變得多麼可愛,貓咪展現美好生命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件事,並藉此推廣浪貓認養理念,讓更多流浪貓有機會被認養、被疼愛,享受到家的溫暖,過更好的生活,希望貓貓有家、家家愛貓,讓世界充滿更多美好而溫馨的風景。

臉書搜尋:臺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民間動保團體

特搜啟示

「動物行星版」除了賞心悅目的動物專題報導,更增加動態性的動物保護資訊,歡迎賜稿照片2~3張,檔案800k以上,旁白文字200~600字。文圖請寄mtnart2@merit-times.com.tw或寄至22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二樓人間福報「動物行星版」收。本報對來稿有刪改權,凡經選用將致贈薄酬,並同時刊於本報電子報與合作網站及媒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