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豬如子 ──還印在鈔票上

文/吳菊香 |2018.12.09
1539觀看次
字級

文/吳菊香

巴布亞新幾內亞部落文化盛行,除了熱愛以天堂鳥羽裝飾,許多部落原住民也喜歡用動物的牙齒、骨骼或貝殼等串成項鏈佩掛在胸前,或做成首飾和腳飾,有些人喜用獸皮或國鳥「天堂鳥」、鸚鵡的羽毛做成美麗的帽子戴在頭上。不少部落酋長更會在鼻子上挖洞插上野豬牙或木棍,象徵權威和力量。至於頭上戴什麼樣的羽毛頭冠也大有講究,級別愈高,頭飾愈大,插的羽毛愈多,愈漂亮。

巴布亞新幾內亞人民崇豬愛豬,在當今世界上大概是首屈一指了。不但該國的紙幣上印有野豬圖像(單位為「基那」),有的部族的酋長更把野豬的爪尖嵌進鼻子,既作為權威的象徵,又表示對豬的崇敬。有的酋長則把野豬的睪丸串起來,戴在手腕上,以表明他的信仰和無比的力量。不少部族人則把用木炭和豬油製作的化妝濃墨抹在臉上,借以表現他具有不辱祖先的武勇。

豬還是巴布亞新幾亞人定親的聘禮。婚約一旦成立,男家就要向女家贈送豬。贈多少,要看女方長相如何,據說美麗的姑娘要送七、八頭豬,但再少也要送上一兩頭。婚後,巴布亞新幾內亞實行男女分居,每個家庭有男屋和女屋,女人和孩子跟豬同住在女屋裡。夜間,人和豬躺在一起,有若愛豬如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