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黑豆雜糧 驚豔福爾摩沙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蔡洺蓁 |2018.11.24
3526觀看次
字級
驚豔福爾摩沙 圖/穀莊稼
青仁黑豆 圖/穀莊稼
黃仁黑豆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示範料理/蔡洺蓁

民國七○年代,「喝咖啡」的習慣還不怎麼普遍,對於鄉下的人來說更是稀奇。那時能夠在鄉下開一家西餐廳,都是當地的鄉紳或是土霸。當時我在鄉下的西餐廳第一次看到黑豆,老闆娘告訴我它可以煮成豆漿,所以我便拿了些黑豆準備煮豆漿,並將它放在工作的吧檯區。

隔天中午過後,吧檯的同事跑到外面抽煙,外場女服務生幫客人點完餐之後,看到吧檯沒有人,便自告奮勇地拿起我放在吧檯裡的乾黑豆子,一口氣的往咖啡豆機裡放,等到咖啡豆機攪拌了黑豆,她便拿來當咖啡煮,待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了,而客人也嘗鮮地喝得很滿意,還說:「您們的咖啡很香甜」,真是讓我哭笑不得。

「原來鄉下人是這樣喝咖啡的。」

還有更有趣的,有時客人會把桌上的鹽巴、胡椒粉統統倒進咖啡裡……喝起來的味道便可想而知了。那個時代喝杯咖啡,外場服務生都得解釋老半天,客人才弄得懂。

說到黑豆,擁有數張乙級餐飲證照的蔡洺蓁老師,對蔬食料理情有獨鍾,目前在高中及餐飲工會擔任老師。由於蔡老師感於台灣是一座農糧資源豐盛的寶島,便依著各種食榖雜糧多元的顏色、型態、產地進行拼圖式的組合,以意境料理設計出一個行走的五穀雜糧「驚艷福爾摩沙」。

黑豆顆粒飽滿、色澤黝黑發亮、營養價值高,堪稱豆中之王。黑豆從裡到外都是寶,黑豆皮富含極高的花青素,是抗氧化劑來源,而黑豆中含有豐富蛋白質、卵磷脂、異黃酮素、維生素E、多種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等,更有養顏美容之功效。

但「生黑豆」會讓腸胃難以消化,所含寡糖易造成胃脹氣,其中「胰蛋白酵素酶」會抑制蛋白質的利用與吸收,必須經過加熱烹調,對人體就無礙。生黑豆若採用炒焙或烘烤方式,要注意火候控制,小火慢炒,放涼後可當零嘴吃,也可泡白開水當黑豆茶喝,風味甘甜清香。

黑豆分為「青仁黑豆」與「黃仁黑豆」。青仁黑豆體型較小,香氣十足,常使用於黑豆粉、黑豆茶、黑豆零嘴等;黃仁黑豆體積較大,適合做蔭油、豆豉、味噌、蜜黑豆等,風味甘醇鮮美。

驚豔福爾摩沙

主食材:地瓜、黃仁黑豆、青仁黑豆、芋頭、青豆仁、枸杞、紅豆

副食材:南瓜、黑木耳、紫甘藍、櫛瓜、紅蘿蔔、紅甜椒

作法:

【台灣慕斯/泥】

將地瓜蒸熟。黃仁黑豆泡水漲大後悶煮至熟。芋頭蒸熟;青豆仁燙熟。枸杞泡水後瀝乾。紅豆悶煮至熟。以上皆壓泥,過篩2至3次,呈細緻狀態。

【表層妝點】

將地瓜挖球,燙熟備用;青仁黑豆乾鍋小火炒熟備用。芋頭挖球,燙熟備用;青豆仁燙熟備用。枸杞備用;紅豆悶煮至熟備用。

【圍邊】

副食材皆切薄片,汆燙熟後備用。

【組合】

準備一個台灣模型,各式泥填入後,在該泥上使用該表層妝點,周圍按顏色作圍邊,即完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