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養心養息的當歸蘿蔔香菜湯

文/美玉 |2018.12.01
2647觀看次
字級

文/美玉

「家」是有味道的地方,尤其湯品是令我感到最溫暖的記憶,年輕時最喜歡母親做的湯品,那是一道很療癒的湯。

依稀記得有一年寒冬,我染上重感冒,一面準備考大學聯考、一面咳嗽,久咳不癒,咳到肺都快撕裂了,連續吃藥好多周,也未見起色;停止不了的咳,讓我痛苦萬分。

有一天下課放學回家,沒吃晚餐就爬上床休息,直到母親喚我起床吃晚飯;我說沒味口,母親說那就喝一碗新鮮熱湯吧! 喝下後只感覺渾身舒服。神奇的,晚上入眠時,咳嗽慢慢減緩,讓我能一夜好眠到天明。

久違的好眠,讓我體力漸入佳境,加上白天咳嗽次數也漸緩;回家問母親,還想喝一碗當歸蘿蔔香菜湯,母親說這一碗湯是治療咳嗽的民間偏方,白蘿蔔清熱化痰、香菜也有治療功效;我便聽了母親建議連喝三天,果真,咳嗽就無藥而癒。

每逢季節轉換遇到冬季、或是喉嚨感覺不適時,都會想起這一道湯品,「當歸蘿蔔香菜湯」不但好喝且滋潤喉嚨、溫補身體。

現在,正值冬季,也是蘿蔔盛產季節,俗語說得好:「藥補不如食補」;其食材簡單:「紅白蘿蔔各一條、當歸少許、一把香菜」。其作法:「將紅、白蘿蔔切塊、當歸放入鍋內燜煮,滾沸後,再加入香菜切細,即可上桌。」

假日上巿場,我就買好材料;回家晚餐時分,煮上這一鍋湯,等待家人一起共享;一上桌,打開蓋子,香氣四溢;不但溫暖了我的胃、也是一道讓記憶很療癒又舒心的湯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