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蜂蜜檸檬與理性選舉

 |2018.11.16
2265觀看次
字級

台北市長候選人吳萼洋於政見發表會中侃侃而談蜂蜜檸檬的好處,在網路媒體的推波助瀾下,不僅讓蜂蜜檸檬成為全國熱門話題,同時也讓他一夕爆紅。

相較於此,其它縣市選舉似乎還是跟以往選舉氛圍一樣,愈到投票日,候選人彼此之間抹黑造謠、相互攻擊、毀謗控告的消息從不間斷。

台灣的選舉很少聚焦到政見的論述,一開始尚會以政見做為彼此訴求,可是一到正式競選活動開始,文宣品、造勢活動、電視談話節目,就會陸續以不理性語言對競爭選對手展開一波又一波無情的攻訐。

選舉只是民主政治透過投票行為讓選民選其所愛,候選人只須好好展現自己的政見、政治態度、學識人品讓民眾選擇即可。可是候選人在競爭過程卻不讓選民選其所愛、而是讓選民不要去選擇其所厭惡轉而投票給自己,因此就用各種手段讓選民去討厭對方、唾棄對方,能給對方抹多黑就染多黑,而且抹不到對方時就把對方的祖宗八代或親朋好友一起起底,使整個選舉就於政治大染缸中瞎攪和,且愈攪愈臭。

吳萼洋在政見會中暢言蜂蜜檸檬並高歌一曲,讓原本緊張肅殺的政治氛圍剎時轉成如電視綜藝節目般的歡樂無窮。選舉原本就是一場秀,候選人是演員,只要編劇和導演把秀場編導得歡樂些,就是一場選舉歡樂秀;若是編導為血腥惡鬥的打殺片,就是令人看了覺得噁心的恐怖片;也有人以煽情悲劇的劇情為主,成為賺你一票的哭調。

民主政治是民眾有自己的選擇與愛好,但多年來的選舉秀排行來看,民眾似乎是以感性激情為主,偏好煽情悲劇;其次則是愛看火爆動作惡鬥片,且愈血腥愈火爆,票房愈佳,無怪乎抹黑造謠之選舉秀都會加碼演出。至於理性問政的戲碼卻叫好不叫座,網路聲量出不來,就只好改變劇情,淪為激情戲。

選舉秀隨著時代演變,從現場政見造勢場合發展到網路手機立即傳播,手機族要求的文宣畫面必須能馬上吸引住其眼光,否則立即滑掉畫面,所以無法在霎時間以激情聲光效果留住其視覺,則候選人難以論述其訴求。

除了網路聲光秀外,談話性節目的綜藝化,這些名嘴早已練就唱作俱佳,碰到選舉時更是直接拉到競選造勢現場發揮演技;這些節目為了刺激收視率也找些政治素人提供舞台讓其激情演出,此種即時演出往往沒有劇本,只有在旁鼓譟情緒,把氣氛帶到最高點。

選舉各有所好,各候選人也用盡各種聲光化電工具來行銷自己,自娛娛人,但若能夠如蜂蜜檸檬般有些發想,無意間帶動台灣一些產業、促銷台灣產品並促進經濟,亦有效果。

選舉秀百百樣,只要不傷人、不抹黑、要怎麼演都可以,選民在最後競選活動期間可以欣賞各式各樣的選舉秀;但在投票時,盼能冷靜思考,畢竟秀場結束,不是曲終人散,而是當選人將會主導未來四年政治環境和每個人的生活;還是得理性思慮,以自己一票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