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韓流啟示錄

 |2018.11.17
230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今年選舉最大的驚奇是,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所帶動的「韓流」。有可能對選情產生翻盤的影響,韓國瑜從「失業魯蛇」到「人氣王」的歷程,也成了二○一八年最勵志的故事。

嚴格說來,韓國瑜並非政治素人,不過他早年的政治經歷或許記得的人不多,他之所以能夠重新回到聚光燈下,要拜民進黨之賜。

為了要把韓國瑜從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總經理這個職位拉下來,民進黨從中央級的立委到地方級的台北市議員,輪番對他砲轟,最後韓國瑜終於被迫離職。

之後競選國民黨黨主席失利,被派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今年四月九日,韓國瑜正式宣布投入高雄市長選舉,但是看好的人不多,甚至應該說,認識他的人也不多,他曾坦言,連要從哪裡開始拜票起,都有些茫然。如今韓國瑜所到之處,萬人空巷;小額捐款快速累積,韓國瑜競選團隊日前已宣布小額捐款活動正式截止。

從沒有人關注到萬眾矚目,韓國瑜的崛起之路,頗值省思。

第一、所謂人助自助者、天助自助者,只有自己不放棄自己,才有得道多助的資源,成就更大的格局。大多數人都是錦上添花型,看清楚人性本質,不怨懟、不自憐,努力創造、累積自己的「第一桶金」,後續才有機會吸引到更多資源投入。

如果韓國瑜沒有先想辦法把自己的聲勢打造起來,恐怕後來也不會有太多人加入「韓流」的熱潮。

第二、這次高雄市長的選舉也很像是「龜兔賽跑」的翻版。龜不要擔心自己起步晚、跑得慢,兔也不要依恃自己速度快、條件好,進入比賽就要步步為營,整個競賽過程都不可輕忽,原先不被看好的人可能後來居上,之前領先的人也可能被人超越。有句話說,比賽不到最後關頭,鹿死誰手尚未能知。

對民進黨來說,韓國瑜的意外搶攻,其實也是一件好事。至少這讓民進黨了解,南二都並不是推出一個西瓜都會當選,不論執政多久,多麼十拿九穩,永遠都必須懷著戒慎恐懼的心情。

民意是會改變的,更何況,每次選舉會碰到什麼樣的競爭對手,變數很多,豈可以輕心。

第三、因為資源有限,因此韓國瑜選擇用成本最低的網路行銷開始,在十分陽春的環境中,只有一個重點,就是韓國瑜的親切與真誠。殊不知,看多了政治人物的虛假與膨風,對選民來說,「真誠」反而成了最珍貴的稀有財。

第四,長期以來,台灣的選舉最後總會落入「悲情」與「恐懼」中,韓國瑜團隊卻把每一場造勢活動營造成歡樂的嘉年華會,讓選民沉浸在快樂與笑容中,愉悅、正面的氛圍,在台灣選舉文化是很少見的。

今年六十一歲的韓國瑜比陳其邁年長,又不是高雄在地人,可以說並不具備贏的條件,但他從民調大幅落後一路打到目前的五五波,過程充滿了動人的意志力量。

不論最終選舉結果如何,「韓國瑜旋風」必然會成為許多人津津樂道的一則傳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