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政府挺企業,企業顧人民

 |2018.11.11
1950觀看次
字級

月初美國司法部以經濟間諜罪嫌,起訴台灣聯華電子、大陸福建晉華積體電路兩家公司,及三名台灣籍主管;美方認為,他們共謀竊取美國公司美光科技的營業祕密。去年也是因美光提告,台中地檢署已先依營業祕密法,起訴聯電和相關涉案員工。亦即美光在台、美兩地都發動司法戰,圍堵聯電與晉華的產業合作發展方案。

聯電營運與研發總部均設於新竹科學園區,是台灣第一家半導體公司,成立已三十八年,首創晶圓代工模式,引領產業發展,是國際間重量級晶圓代工公司。與營運、研發總部均位於美國的美光是同行,也是對手;美光在台灣併購投資,屬重要外商。這兩家企業都需要大陸市場,美光用提告打擊聯電、晉華,聯電也在大陸控告美光侵害專利權,並打贏了官司。

科技大廠打國際盃賽,難免訴訟交鋒,唯台灣官方與企業未盡同心,台企的處境格外艱難。此次美國司法部一發新聞稿指控聯電,我經濟部長沈榮津即表示尊重,並提醒業界,要加強自主研發能量,對關鍵技術應取之有道。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看不下去,質問政府為何不保護台灣企業?台企一直重視智慧財產權,台灣政府不該只忙選舉,對美方欲加之罪,應要求拿出控告的確切證據,搞清楚到底是怎麼回事。

科技、法界聽聞聯電案者也有類似的看法,他們深知國際商場處處險詐,經營不易。台灣企業不只要面對競業對手組國家隊進攻,還要處理台灣內部政治意識分歧的制約。以美光告聯電案為例,台灣政黨對企業擴張版圖,本就有西進、南向的分歧;聯電西進與晉華合作由前朝國民黨政府批准,改朝換代由積極南向的民進黨執政後,聯電即遭台中地檢署起訴。當下的聯電沒有國家隊可恃,只能孤軍應戰,美光豈會不知?

從美光去年提告迄今,台灣業界輿論再三質疑,所謂「竊取美光檔案」的台籍員工,竟把資料上傳到Google雲端硬碟,並將資料重新複製到公司及個人的筆記型電腦,留存一堆顯而易見的紀錄,簡直是做球給提控方蒐證。這名員工轉為汙點證人後,他的妻子原遭美光停職,也又復職,聯電隨即被以竊密罪的共犯起訴,其間有無勾串?聯電遭美方起訴後,已有人投書點評,指整起案件像精心設局再套殺。

台灣從工研院電子所時代即重視自主研發技術,四十年來念茲在茲,已非智慧產權弱國,面對挑戰,不必自己先矮半截。尤其當外商引國家隊介入商戰時;我政府的表現不應令業界寒心。台灣《天下雜誌》記者赴美訪問美光高階主管,對方表示因有台灣官方提供的證據,對提告聯電案非常有信心。台美間司法互助,不只台方提供不利聯電的證據給美方,我執法人員也配合美方至機場攔人偵訊;難怪有人評論這那是互助,簡直是為美方司法助攻。

竹科是台灣的金雞母,半導體公司身擁祕技被科以國安任務,無法全依商業判斷行事。譬如半導體大廠宣布與陸資企業合作的同時,會公開承諾投資南科建新廠,就是政治平衡術。我政府主管豈能不察國際商戰中台企所面對的內外處境,又豈能不體恤民營事業打國際盃賽的艱難,而為所當為。聯電維繫著數以萬計員工和股東的生計,政府應挺扎根台灣的企業,企業才能顧好人民的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