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歷久一樣濃】上五樓的快活

文/Wei |2018.11.06
1925觀看次
字級

文/Wei

最近媽媽摔傷了腰,只見她虛弱地躺在床上,伴隨著哼哼哀哀的呻吟,讓我們不知如何是好。

因為媽媽睡覺無法翻身,起床時會劇烈疼痛,造成睡眠不足伴隨著暈眩病症,時不時還去吐了,甚至連飯都吃不太下。經過一段時間的折騰,多肉的老媽竟然在一兩周內瘦了三公斤!雖然又是緊急掛號,又是買護腰,但畢竟年紀大了,即使按時吃藥、休養,還是不見好,讓我們真的好擔心,也懊悔自己照顧不周。

可就在那天,虛弱的老媽接到了一通電話,竟喜孜孜地說:「要啊、要啊!當然要去!」我問是誰來電,老媽興沖沖地說是國中同學,之前說好一起去爬山,得知她受傷了,趕緊來確認能否成行。

而這位每晚睡不好、整日哀哀叫的「老同學」,竟然就這麼阿莎力地答應了?我當場翻臉:「你這樣子還要去爬山?你自己想清楚!」因為太擔心又太生氣了,我甩了門就去洗碗了。

洗完碗經過媽媽房間,聽見她在講電話:「……我不能去了,我女兒生氣了。」當下真的又好氣又好笑。請問一下,這位腰傷患者是我十五歲的女兒嗎?怎麼搞得我變成了壞人,成了一個破壞國中女生畢業旅行的壞媽媽呢?

接下來幾天,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再也不曾聽見媽媽成日哀哀叫的悲鳴,不知道為何,本來不能下床、下樓梯的她,還會傳LINE說她剛剛自己騎車去買麵,不需要我們幫她外帶了。下了幾天的大雨,她還下樓指揮我們整理門窗、疏通水溝,生龍活虎得彷彿前幾天那個腰傷的女子只是我的幻覺。

終於,老媽忍不住了,戰戰兢兢地跑來詢問我這位「家長」的意見:「啊我好像都好了,這樣可以去了嗎?我會很小心,還有一個腳受傷的也要去……」當場真的很想爆笑出聲,敢情再怎麼厲害的醫生都比不上「同學」這帖神藥,竟然就這樣自體治療、不藥而癒!

總之,最後還是熬不過老媽的懇求,小心就好,就開心地去玩吧!

其實,我很感謝媽媽這群國中死黨。自小爸爸外遇,緊接著生意失敗,媽媽從單純的女孩被迫變成一個勢利嚴肅的女人,在那個年代,她只能緊緊地抓住我們三個孩子,痛苦而卑微地活著。在我最敏感的青春期,恰恰碰上媽媽最脆弱的蛻變期,每天面對一個內心崩塌、外表佯裝堅強的母親,我很痛苦,卻也更能深切地感受到她的悲傷。

直到為了開同學會,老媽與國中同學再次聯繫、相聚。一群年過五十的女人,有的幸福、有的失婚、有的老公過世、有的還在虛應故事地過日子。聚會時,她們很有默契不談老公,只聊往事、聊團購、研究手機的APP該怎麼使用(媽媽老是在家裡纏著我們問東問西,然後再拿去同學面前假裝雲淡風輕地炫耀、教學),甚至還會搞小團體,討厭某某同學,因為她好假仙、愛炫富。

很明顯地,媽媽變得很快樂。生命中那一場暴雨留下的水漬,都讓那些嘰嘰喳喳的陽光阿姨們晒乾了,在她五十歲之後,漾出了彩虹。

那天,看見〈上五樓的快活〉這個歌名,不禁想起了媽媽。

真心感謝媽媽的老同學們,謝謝你們帶領著這個我一生最愛的女人,在你們的閣樓裡勇敢而自由地跑跳。也祝福你們,在之後的每一層樓,即使頭髮斑白、滿臉皺紋,還是能像國中時一樣,單純而開心地笑著一起爬上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