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表達】別再碎碎念

文/Wei |2018.10.02
1868觀看次
字級

文/Wei

以愛之名

從小我最不喜歡媽媽對我做的事情,

怎麼現在我卻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老公?

更恐怖的是,我還覺得自己正當又貼心。

結婚一年多,相戀約五年,交往這麼長的時間,老公一直是敦厚老實的個性。近期覺得溝通上似乎有些障礙,老公的敦厚老實原本還帶著幽默感與貼心,但近日與他的對話,似乎只剩下「你為何不……」、「你在做什麼的時候總是……」老公往往回答:「有嗎?有這件事情嗎?」

我雖然一時之間想不到例子,但仍然振振有詞地點出他的種種不是。因為這些事情在我心中壓抑已久,因此我總是認為,自己有十足的立場與條件去批評、指責他。然後在碎念完老公後,偶爾會想起要叮嚀他一些事情,例如他腳痛,運動的時候要小心等等。

老公屬於個性非常溫和的類型,從來沒有兇過我。每次吵架後,我都會自己找台階下:「你都欺負我,我討厭你!」通常老公會回說:「好〜對不起!」

想不到,那天我又上演同樣的傲嬌戲碼時,老公竟回答:「我哪有欺負妳,是妳欺負妳自己!」當自己找的台階下到一半突然變成刀梯,孤立無援且上下不得,真的會有一種悔不當初的感覺!

前段時間回娘家休息,與媽媽的相處中,突然發現,媽媽竟然很像婚後的自己!

媽一見我回家,就劈哩啪啦講個沒完。我跟她說,假期沒有特別的計畫,想幹嘛就幹嘛,媽突然有點發火地碎念起來:「妳每次都這樣,做什麼事情都沒計畫!」

有點傻眼的我說:「會嗎?什麼時候?」

媽很明顯地愣住了,接著說:「很多時候啊,妳的個性就是這樣散漫……」然後就像我念老公般地碎念了我一番,活像是我剛剛爽她約一樣!緊接著,又突然想到什麼似地,用關懷的口氣說:「妳要是準備懷孕,就要照顧好身體。」

我當下真的覺得很惱火,這個人好像很愛我,可是怎麼那麼令人討厭啊!接著突然意會過來,這不就是這一陣子,我跟老公之間常常上演的戲碼嗎?因為太過驚訝,我根本無法回嘴。

我細細地思考著,從小我最不喜歡媽媽對我做的事情,怎麼現在我卻用同樣的方式對待老公?更恐怖的是,我還覺得自己正當又貼心。我真的嚇壞了。

當受害者換成自己的時候,我突然意會到,那是一種讓人很煩悶的壓力,不容你反抗,因為這個人壓著你、讓你窒息的東西,叫做「愛」。就像是熱暈的夏天,有人拿棉被蓋著你,卻又親親你,拿毛巾擦擦你的汗,告訴你要注意身體,不要跑來跑去,待在床上最安全!

意外體會到這些後,我對媽媽的心態轉變了。原來,以前那些讓我摸不著頭緒的抱怨,不曉得已經放在她心上多久了,才會在莫名的時候突然爆發,嚇得我措手不及!

回家後,我在睡前輕輕地摸了摸老公的眉毛、頭髮,告訴他,從交往算起,七年之癢快到了,我抱了他一下,對他說:「可是我還是滿愛你。」他有點懷疑,眼前的老婆怎麼突然回到剛交往的溫柔模樣,有點害羞地說,「我也愛妳!」

盡可能地,我想要學會輕輕愛你,讓愛像羽毛般自由,讓彼此感覺舒適;一如我從小到大希望獲得的愛那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