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筆記】海豹不合作 醫師傷腦筋

文/蘇林 |2018.11.11
2292觀看次
字級
屏東海生館正為海豹進行脫敏訓練中。圖/屏東海生館提供

文/蘇林

屏東海生館有兩頭上了年紀的海豹,一直都不肯好好和醫師合作,導致醫師想為牠們做健康診查時,牠們總是躲得飛快。為了降低海豹的防衛心,屏東海生館最近進行「脫敏訓練」,希望海豹姐妹能順利接納醫生必要的檢查。

所謂「脫敏訓練」,在醫學上是指,當生物對於某些物品產生過敏時,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使患者逐漸適應或擺脫過敏原。屏東國立海生館為了提升海豹照護及醫療的品質,也規畫了脫敏訓練,來協助海豹降低排斥醫療儀器及檢查行為時的反應。

海生館於民國九十五年世界水域館開館時,在海藻森林展示主題中,從德國引進兩頭可愛的海豹,分別名為夏綠蒂、茉莉。當時約三歲左右的可愛兩姐妹,經過近十三年的飼育照護,已逐漸進入需要更多醫療照護的年紀,才能維持身體健康。但這兩頭海豹生性謹慎,對於陌生的人員或是醫療檢查器材出現於展示缸時,總是非常的緊張,導致醫療行為難以進行。

海生館的獸醫與飼育員討論後,為海豹量身訂製了脫敏訓練計畫,當獸醫規畫要安排醫療照護項目確認後,飼育員便開始讓醫療所需要的設備、人員逐步出現在飼育流程中,讓海豹逐漸習慣陌生的物品出現,再在頻率上調整,並觀察海豹在陌生物品出現時,餵食訓練動作是否維持正常。當海豹習慣之後,獸醫就能開始進行對應的醫療行為,而不會造成海豹的緊張緊迫情況。

海生館表示,未來如果遊客在觀賞每日上下午兩個場次的海豹餵食解說時,如果有發現飼育員拿著一些奇怪的物品進場時,別覺得奇怪,因為這就是正在進行海豹脫敏訓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