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與比丘尼 佛光山對話交流

李生鳳 |2018.10.17
2466觀看次
字級
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開幕式,在佛光山麻竹園法輪堂舉行。 圖/人間社記者梁清秩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第一屆「天主教修女與佛教比丘尼對話國際研討會」,十三至二十日在佛光山舉行。本次會議由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主辦,佛光山寺、修道院宗教交談團體、台灣天主教女修會會長聯合會、文藻外語大學協辦,以「觀之以行,行之以觀:比丘尼與修女的對話」為主題展開交流,共有來自十六個國家地區、六十餘位的宗教界人士與會。

宗教和諧相處

情誼深刻

這是繼一九九五年在佛光山召開第一屆「天主教與佛教國際交談會議」,時隔二十三年後,佛教與天主教同一地點再度啟動對談,並且首度展開女性修道者的對話。

開幕式十四日在佛光山麻竹園法輪堂舉行,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提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和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兩位宗教領袖的深刻情誼,彼此間的往來,更顯宗教融和意義,「佛陀和天主怎麼相處?看大師和單樞機主教的互動就能略知一二了。」心保和尚引述星雲大師所說,這個世間需要很多不同的宗教,就像讀書選科系,選擇自己想要的就好,要讓更多人知道人和人之間要和諧。

國際修道宗教交談會協會祕書長威廉.斯古拉瑞克神父表示,在紀念歷史上第一位獲「教會聖師」殊榮的女性──大德蘭的慶日前夕,舉行開幕典禮意義極為適切。台灣女修會聯合會會長方秋靜修女說,當東方的佛陀遇見西方的基督,必能綻放出生命的火花。普世教會協會Sinn博士指出,此次將焦點集中在「觀之以行,行之以觀」,正是再次確認實踐與默觀兩者密不可分。

教廷駐華代辦高德隆蒙席表示,比丘尼與修女的對話,為未來的修道院對話奠定了基礎。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代表台北總教區、台灣地區主教團主席洪山川總主教致意,提及對談的參與者不僅重整過去,也將佛教與基督宗教信仰的對話帶入更深層的互動。

心與心的交談

轉變世界

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祕書長Ayuso主教說明此次交談內容關於「行動」與「宗教經驗」,是心與心的交談,啟發反覆思索佛教和基督宗教兩大靈修途徑的異同,共同尋求治療和轉變世界的方法。他引述教宗方濟所說,喜歡獨自一人,逃避與人交往、拒絕為人服務是不健康的行為,期許大家保持默觀精神,養成負責、慷慨的態度。

開幕出席有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南部辦事處處長楊心怡、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副祕書長Msgr. Indunil J. K. KODITHUWAKKY蒙席、香光尼僧團方丈悟因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副院長妙光++法師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