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親離世頓失歸屬 費玉清2019震撼封麥

 |2018.10.04
4002觀看次
字級
費玉清丟出震撼彈,2019年完成個人演唱會後即退出演藝圈。 圖/寬宏提供
費玉清(左)與周杰倫(右)合唱〈千里之外〉傳唱度超高,圈粉跨足老中青三代。圖/資料照片
小哥費玉清模仿功力一流。圖/資料照片
江蕙(右)與費玉清(左)結緣數十載。圖/資料照片
張菲和費玉清(右)曾搭檔主持《龍兄虎弟》,合作無間。圖/資料照片
2009年費玉清的父親張舞曦(中)接受模範父親表揚,費玉 清與恆述法師(右)陪同出席。圖/資料照片
張家姐弟費貞綾(中)、張菲(右)、費玉清曾是演藝圈當紅 三星。圖/資料照片
張菲(右)一身重機勁裝,與費玉清(左)的西服形成有趣的對比。圖/資料照片

繼台語歌壇天后「二姐」江蕙2015年宣布「封麥」告別歌壇,美聲歌手小哥費玉清(小哥)也拋下震撼彈,9月27日發出親筆信,宣布2019年2月起在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共舉辦5場「費玉清2019個人演唱會」,待完成所有簽約工作後,將正式退出演藝工作,消息一出,震驚歌壇。

舞台掌聲 填補不了失落

小哥以公開親筆信寫下「當父母親都去世後,我頓失了人生的歸屬,沒有了他們的關注與分享,絢麗的舞台讓我感到更孤獨,掌聲也填補不了我的失落」,決定離開熟悉的舞台,以追隨「二姐」江蕙開巡演的引退方式向歌迷道別,選擇用歌聲與廣大歌迷留下最後美麗的共同回憶。

在家中排行最小的費玉清,哥哥是台灣知名主持人張菲、姐姐是前女歌手費貞綾(現已出家,法號恆述法師),母親在2010年病逝,父親張舞曦於去年9月,以96歲高齡病逝。小哥面對雙親相繼離世,帶給他巨大打擊,因而萌生退意。

1973年年僅18歲的費玉清踏入歌壇,美嗓歌聲受到矚目,起初以演唱「愛國歌曲」和「淨化歌曲」為人所熟知,出過數十張專輯、叱吒歌壇多年的他,1984年曾拿下第19屆金鐘男歌星演員獎、3度奪得金鐘綜藝節目主持人獎,1996年以《晚安曲》摘下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5度入圍金曲歌王,歌唱實力備受肯定。

除了美嗓深植人心,費玉清在主持領域也相當突出,1993年他與張菲在綜藝節目《龍兄虎弟》一搭一唱,幽默逗趣的費玉清模仿其他歌手功力一流,有「九官鳥」之稱。

近年小哥演藝重心漸往中國大陸發展,在華人地區頗富盛名,與周杰倫合唱的〈千里之外〉擁有高傳唱度,粉絲跨足老中青三代,也翻唱過陳奕迅的〈十年〉、Hebe的〈小幸運〉,讓他在年輕世代備受喜愛,近年更在選秀節目中擔任歌唱導師,提拔後輩。

百日後 也要與二姐作伴

小哥引退做法與摯友江蕙如出一轍,兩人在秀場相識數十載,一路惺惺相惜,曾鬧出緋聞,小哥說,有回看見江蕙受訪,聽到她說肯嫁給自己,當下高興了2周,接著卻吐槽:「但我們年紀差多了,認識她時,她都還沒發育。」不改愛開玩笑的個性。他也常叮嚀張菲的2個兒子:「以後不要忘記叔叔的墓要整理,江蕙阿姨的就在我旁邊。」暗指彼此過世後也要作伴,讓二姐感到很窩心。

江蕙透過經紀人陳子鴻回應:「我完全能夠理解小哥的心情,父母親離世對他是一大打擊,我也希望他能夠過想過的生活,祝福他。」周杰倫也表示捨不得,祝福小哥:「千里之外,想唱的時候、我隨時Stand by。」



菲哥:再不退腿都長在舞台上

對於弟弟拋退出演藝圈震撼彈,張菲和恆述法師事先完全不知情,張菲嚼咀完弟弟費玉清的文字後表示,「我們全家必須、誠心尊重他的任何選擇,他雖是家族成員之一,但我們等於是跟上億觀眾一起分享他,他並不完全屬於我們,可謂近在咫尺,卻相當遙遠,進這行4、50年了,他再不休息,我怕他腿都長在舞台上了。」

費玉清和張菲、恆述雖然姐弟情深,但平日互動若即若離,連這麼大的決定,也未先告知兄姐,讓兩人對媒體電話疲於應付。張菲多次強調「費玉清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還說「既要退出了,就趕快回家擁抱親情。」

秀場時期常與費玉清同台做秀的澎恰恰,對於小哥宣布要告別舞台,澎恰恰認為,「他一定有他孤單的一面,只是他不會講」,言語間流露不捨。憶及當年和小哥在秀場外的一段回憶,澎恰恰說,有天他和費玉清一起走回飯店,遇上一名路人裝熟向澎恰恰討1000塊飯錢,隔天一樣情形再次發生,不過路人改找上費玉清,沒想到費玉清直接給了2000塊錢給對方。

雖然外界對費玉清有「小氣」印象,但澎恰恰說,費玉清過去和大家相處都很Nice,做公益、獻愛心更是不遺餘力,時常會載運飼料餵給流浪狗吃。

一門三傑  皆有慈悲心

張家一門三傑各霸一方,都有顆柔軟的心,張菲有一次就聊到費玉清撿到一隻受傷的鳥,送到張菲家請他照顧,結果這一養就是9年,最後想放生,鳥卻無法自食其力摔入河中,張菲於是駕車奔回跳下河去救鳥,後來恆述佛心大發,幫忙代養,一路養到有一天恆述打給他「傳出噩耗,往生了」。

恆述法師27年前遁入空門後退出演藝圈,不問俗事,只有在張爸爸去年底過世時,出面接受採訪。而張菲自《綜藝大哥大》結束後,沉寂4年復出主持華視《綜藝菲常讚》,才短短9個月就被電視台「被動」結束工作,日前才進棚跟大家告別,沒想到費玉清此時宣布明年退出演藝圈,過去張家在綜藝和歌唱及戲劇3個領域各擁山頭,如今陸續從燦爛歸於平淡。

忠孝東路1到7段 超級包租公

出道46年的費玉清,維持固定巡演外還有大量商演邀約,近年在大陸耕耘有成,陸續參與各類音樂節目,演藝事業繳出漂亮成績單。收入優渥的他,沒研究股票也不信任存款,受到逝世雙親影響,將收入用來投資房產,身價推估超過20億。

他的眼光獨到精準,外傳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到七段,他都擁有房產,也曾以3.3億現金買下松山區200坪的黃金店面,甚至遠到北海岸都有投資,被視為演藝圈的地產王。今年5月寶瓶文化社長朱亞君在臉書PO文,透露費玉清有次經過出售中的忠孝東路巷內大樓,立刻回頭詢問助理這戶要賣多少錢,當下遭到助理翻了個大白眼,提醒他說:「這房子是你的。」此事雖未獲費玉清證實,卻意外讓超級包租公的形象更加深植人心。

身家逾20億  過世後捐公益

據悉小哥每場唱酬約600萬,這回宣布在2019年連辦5場引退演唱會,加上星馬、歐美等海外場次,收入相當可觀。他理財有道,私下熱心公益,年捐上千萬幫助慈善機構及流浪動物單位,過往受訪時表示因膝下無子,考慮過世後把財產捐獻公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