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FA最佳男球員 10年來首位新面孔 莫德里奇 終結C羅梅西王朝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9.28
1881觀看次
字級
莫德里奇在世界足壇颳起一股「魔笛」旋風。圖╱法新社
德尚今年率法國隊摘下世足冠軍,被球員高高拋起。圖╱美聯社
瑪塔(前)有速度、有力量,盤帶球風華麗。圖╱法新社
庫斯圖瓦被評價為「完全守門員」,門將該有的特色在他身上都能找到。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從7月的世界盃足球賽金球獎、8月的歐洲足球先生,到9月的FIFA年度最佳男球員獎,難民出身的克羅埃西亞球星莫德里奇,創造出「魔笛」旋風,席捲世界足壇,替自己的傳奇人生再添紀錄。

紀錄片導演巴雷諾維奇1990年在克羅埃西亞拍攝狼群紀錄片,其中的牧羊童就是莫德里奇,當時他才5歲,從戰火中成長,「它教會我永不放棄」。

莫德里奇6歲時,與家人被迫遷出老家,展開難民生活;熱愛足球的他,從小就在停車場、街道,靠著一顆破爛足球,編織自己的夢想。

戰火中長大 抱破爛足球睡覺

莫德里奇的啟蒙教練巴伊洛回憶,「當時聽說有一名男孩,在難民旅館走廊踢足球,就連睡覺時也抱著足球」;之後巴伊洛將他帶回扎達爾足球學校,在戰爭中訓練球技,也鍛鍊出堅毅性格。

在克羅埃西亞,莫德里奇早已是球迷眼中的傳奇;2008年他加入英超托登罕熱刺隊、2012年轉至西甲皇家馬德里隊,身高雖只有172公分,但速度飛快,盤球、傳球出神入化,被譽為全世界最佳中場球員之一。

今年33歲的莫德里奇,助皇家馬德里隊在歐冠盃完成3連霸,也帶領克羅埃西亞闖入世足冠軍戰,雖然最後以2:4輸給法國隊,仍創下隊史紀錄,個人則獲得金球獎榮銜。

今年國際足總(FIFA)的年度最佳男球員獎,除了莫德里奇,另有「C羅」羅納度、埃及前鋒薩拉赫入圍最終名單,台灣時間25日揭曉得主,莫德里奇終結了兩大天王C羅和梅西長達10年的壟斷紀錄。

C羅與梅西過去10年各拿5次FIFA年度最佳男球員獎,今年梅西甚至連「3強」都擠不進,C羅也在8月歐洲足球先生評選中被莫德里奇擊敗,宣告「魔笛」世代的來臨。

莫德里奇在獲獎時說:「這個獎不僅是我的,也是皇馬和克羅埃西亞隊的,如果沒有教練們,我也不會得到這個獎;如果沒有家人,我也不會成為今天這種球員。」

莫德里奇特地向心目中的英雄、1998年克羅埃西亞隊長蘇克致敬,「他是我最大的鼓舞,這個獎項證明,只要有努力、奉獻和信念,所有夢想都能實現,我們都能成為最好的」。

最佳教練
德尚扮魔術師   帶年輕法國登頂


20年前,德尚還是球員時,力助法國拿下世界盃足球賽冠軍;20年後,德尚變成教頭,又領軍帶回世足金盃。國際足總(FIFA)年度最佳男足教練獎,當然非他莫屬。

法國在俄羅斯世足以4:2擊敗克羅埃西亞,迎回隊史第2座冠軍,和上一次奪冠已相隔20年,而現任教頭德尚,在1998年曾以隊長身分,和席丹、亨利等法國球星並肩作戰,把大力神盃留在主場。

轉換身分的德尚,歲月在他臉龐留下痕跡,不變的是,幸運之神依然相伴在側,讓法國在俄羅斯一路過關斬將,終至再度奪冠;德尚「無為而治」的領軍風格,換回實際戰功。

外界認為德尚帶兵沒有太多戰術,通常都用「樸實」、「低調」來形容他,但這種在進攻端的順勢而為,反而成為德尚和年輕法國隊的特色,成就了不同表現。

法國前次在世足奪冠,球員平均年齡26歲7個月,而今年的主力戰將均齡更只有26歲,德尚成為「魔術師」,不但讓他們發揮極致水準,甚至點石成金。

德尚表示:「我有一支相當年輕的團隊,雖然其中有14人是第一次踢世足,但水準依舊很好,我感到非常驕傲,因為他們對這次比賽的心態正確。」

德尚以過來人的經驗告訴球員:「贏下這座冠軍後,人生不會再一樣了。」他說:「不會有更高的榮耀了,我何其榮幸,在20年前就經歷過這一切。」

德尚成為史上第3位以球員和總教練身分拿下世足冠軍的紀錄保持人,前兩位分別是巴西札加洛、碧根鮑華。

最佳女球員
UN親善大使瑪塔 用體育率女性追夢


被譽為「穿裙子的比利」的巴西女子足球員瑪塔,再度獲選國際足總(FIFA)年度最佳女子球員獎,她也是聯合國婦女組織任命的親善大使,協助推動性別平等、增強婦權等工作。

瑪塔出生在貧困家庭,小時候赤著腳在街頭踢足球,練出一身好球技,甚至超越同齡男孩,至今仍是女足世界盃史上進球最多的球員,2014年巴西世界盃,曾與羅納度等球星共同擔任「形象大使」。

瑪塔是巴西國家隊主將,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率隊搶下銀牌,2006年首度獲選FIFA「世界足球小姐」,接著又在2007、2008、2009及2010年連續獲獎。

現年32歲的瑪塔,在2007年率領巴西隊在馬拉卡納體育場擊敗勁敵美國隊,拿到泛美運動會金牌,現場6萬8000名觀眾的情緒為之沸騰,這在男足為主流的巴西,是極為罕見的場面。

這場比賽,讓瑪塔贏得巴西球迷的心,被拿來和球王比利相提並論,稱她是「穿裙子的比利」,就連比利本人也不吝獻上稱讚,認為她當之無愧。

瑪塔並曾獲選2004年U20女子足球錦標賽金球獎及2007年女足世界盃金球獎、金靴獎,4度拿到瑞典女足甲級聯賽最佳射手,且兩次獲選年度最佳前鋒,有速度、力量,盤帶球風極為華麗。

2016年里約奧運,瑪塔在舉行開幕典禮的馬拉卡納球場,成為唯一在名人堂留下腳印的女足球員,受重視程度由此可見,她對自己也充滿使命感,「因為巴西有義務要贏球」。

聯合國婦女組織今年7月任命瑪塔為「婦女、女童參與體育運動」領域的親善大使,希望她能激勵女性打破固有觀念,克服所有困難,在任何領域中努力追尋夢想,實現自己的抱負。

成為聯合國親善大使,對瑪塔而言,是莫大的榮譽,她說:「我會努力確保女性和男性擁有相同的機會,來實現她們的潛能;身為一個過來人,我非常清楚,體育是增強婦權的重要手段。」

最佳門將
庫斯圖瓦像堵牆 無處攻破


比利時門將庫斯圖瓦在世界盃足球賽的精采演出,讓球迷印象深刻,他也因此繼世足金手套獎後,獲選國際足總(FIFA)年度最佳門將。

1992年5月11日出生的庫斯圖瓦,在2011年7月以800萬英鎊加入英超切爾西隊,並被租借到西甲馬德里競技隊,幫助球隊守下無數可能的失球,2014年世足、2016年歐足賽和今年世足,也替比利時穩穩守住球門。

俄羅斯世足8強戰,比利時以2:1踢走巴西,拿到4強門票,庫斯圖瓦的堅守貢獻不可抹滅,就連巴西總教練蒂特都說:「他是這場比賽的最佳球員。」

巴西在此戰全場射門27次,其中9次射正,全被庫斯圖瓦擋下,寫下本屆世足新紀錄;一路落後的巴西,下半場狂轟猛炸,嘗試射門17次,讓庫斯圖瓦成為最忙碌的球員。

下半場傷停補時第93分鐘,巴西內馬爾在禁區外起腳遠射,被庫斯圖瓦撲出門外,這次精采表現,徹底澆熄巴西反攻氣焰,庫斯圖瓦驕傲地說:「站在這個位置,我很稱職。」

庫斯圖瓦有出色的位置立體感,心態也相當沉著冷靜,反應敏捷迅速,守門員該有的特色在他身上都能找到,被譽為「完全守門員」,幾乎沒有任何弱點。

在今年世足之後,庫斯圖瓦離開切爾西隊,以3500萬英鎊轉會費,加入他最想去的西甲勁旅皇家馬德里隊,雙方簽下6年合約;庫斯圖瓦說:「切爾西永遠是我心中最特別的一部分,很感謝球迷這段時間的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