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后 小戴坐滿92周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8.09.21
1304觀看次
字級
戴資穎對球后頭銜的看法很豁達,「因為總有一天會老,會被後起之秀超越,只是時間問題,不會放在心上」。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大陸新秀高昉潔讓世界球后嘗到本季至今唯一的「一輪遊」滋味。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曾經誤入歧途的桃田賢斗,上周在同胞球迷眼前,拚得日本公開賽冠軍。圖╱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戴資穎在亞運後的連續兩個大賽都提前出局,但「世界球后」的頭銜暫時不受影響,生涯累計本周將達92周,且她對這個排名並不太在意,「只是參考用,好看,沒有什麼用」。

戴資穎在雅加達亞運羽球女單奪金,隨即轉戰日本公開賽,但在第2輪16強就出局,本周在大陸(常州)公開賽,甚至首輪就爆冷吞敗,連續兩場BWF大賽都提前落馬。

這兩站雖然都是積分高的比賽,但對戴資穎來說,只有「加分」助力,不會有「扣分」作用,成績打得好、名次衝得高,可以增加積分,表現不如預期,頂多積分不動。

世界羽球聯盟(BWF)今年施行新賽制,改變積分計算方式,每周的周四會重新統計一次積分排名,以過去52周內、最高的10項比賽積分累計。

戴資穎目前被納入計算的10場比賽,有9場拿到冠軍的最高積分,另1場則獲亞軍,最低積分也有7800分,巧合的是,她去年在日本、大陸公開賽的成績都不好,也沒被列入計算。

這兩站比賽,戴資穎都發生多次非受迫性失誤,讓對手掌握到節奏,只能在後追趕,進攻戰術也不如以往靈活,讓不少球迷擔心,是否在亞運奪金後、進入了撞牆期。

戴資穎在大陸公開賽首戰爆冷輸給大陸新秀高昉潔,這是她本季首度「一輪遊」,高昉潔則表示,「感覺戴資穎這段時間的狀態不太好,我才有贏球機會」。

到19日為止,戴資穎的積分達9萬8317分,排第2的日本女將山口茜則為8萬7743分,就算她在大陸公開賽封后、拿到最高積分,仍無法撼動戴資穎的球后地位。

戴資穎今年曾因為賽程異動,讓出球后寶座,由山口茜登基,但不久又重返世界第一,並在7月的大馬公開賽連霸奪冠,獲得大進補的1萬1000分,積分也回到改變賽制前的9萬分顛峰。

儘管世界球后依然穩坐,但戴資穎曾表示,自己對這個頭銜並不在意,「因為總有一天會老,會被後起之秀超越,只是時間問題,不會放在心上」。

回頭的浪子

桃田賢斗 日本羽球新希望

雅加達亞運過後,羽球連續4周在亞洲都有賽事,上周剛拿到日本公開賽冠軍的日本好手桃田賢斗,最被看好能在接連的亞洲賽事捧回錦標。

在日本天災不斷的時候,桃田賢斗最想在日本公開賽奪冠,希望藉此振奮人心;上周比賽,他也在決戰以21:14、21:11直落二擊敗泰國菲普拉達(Khosit Phetpradab),如願留冠。

日本公開賽自1982年開打,桃田賢斗是36年以來、首位男單地主冠軍,8月在世錦賽奪冠的他表示,「全場球迷的加油聲,給了我力量,在緊張時能隨即振作起來」。

桃田賢斗在2016年曾因出入非法賭場,遭國家隊開除、禁賽1年,能重新獲得球迷支持,並為自己國高中所就讀的地區、日前受豪雨成為重災區的福岡,拚下冠軍,情緒也格外激動。

桃田賢斗放眼2020年奧運,希望可以再度在自家土地留下金牌,想在日本球迷面前,完全展現自己復出後的成長;今年他已陸續擊敗李宗偉、林丹等名將,以強勢表現重回戰場。

本周桃田賢斗轉戰大陸公開賽,日本媒體相當看好他可以繼續奪冠,甚至下周的南韓公開賽也不是難事,桃田賢斗則說:「在日本奪冠雖開心,但不能就此放鬆,接下來要盡力打好每一場比賽。」

台灣一哥「永遠是新人」

小天:亞運銀牌不會是終點

周天成在雅加達摘下中華羽球隊史上首面亞運男單銀牌,但對他而言,這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他要求自己重新歸零,要把姿態放低,「重新開始」。

周天成在雅加達亞運一路闖進金牌戰,最後以18:21、22:20、15:21輸給地主克里斯蒂,雖以銀牌收尾,仍締造了「前無古人」的難得紀錄。

能夠拿到銀牌,周天成表示,完全超乎賽前預期,他說:「這面銀牌份量很沈重。」無論是對他,還是背後的整個團隊,這面銀牌都是很大的鼓勵。

儘管創造歷史,小天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再進步,「面對頂尖好手,不能只等待對手失誤,還要有創造機會的能力」,就算拿到亞運銀牌,「還是要有向上衝擊的心」。

上周日本公開賽,小天在16強戰對陣大陸前球王林丹,最後以21:10、15:21、19:21吞敗;本周轉戰大陸常州,首戰以21:11、20:22、21:19拍退同胞選手許仁豪,挺進16強。昨天遭逢泰國19歲小將旺查倫,沒遇太大阻礙,花不到半小時就以21:14、21:11直落二拿到8強門票,寫下今年BWF超級1000分系列賽的最佳戰績。

周天成目前世界排名第5,但他沒把排名看得太重要,儘管已是「台灣一哥」,他仍把自己當成新人,「不斷學習,重新開始」,每一場比賽都是新的開始,亞運銀牌不會是終點。

2  組男雙 羽壇的台灣之光

除了戴資穎、周天成,陳宏麟/王齊麟、李洋/李哲輝兩組男雙搭檔,在近兩個月也屢創佳績,從世錦賽到上周的日本公開賽,都打出佳績,同樣是羽壇的「台灣之光」。

8月初世錦賽,周天成、戴資穎相繼在男、女單8強落馬,僅剩王齊麟/陳宏麟在男雙一路挺進,8強戰遭遇日本組合井上拓斗/金子祐樹,以21:11、17:21、21:13搶勝晉級,拿下我國在世錦賽史上首面男雙獎牌。

雅加達亞運,換李洋/李哲輝搶占鋒頭,8強戰以兩個21:16擊敗南韓組合,取得4強門票,確定至少銅牌進帳,成為首個在亞運奪牌的男雙組合。

在今年之前,中華羽球隊在亞運累積拿到4面獎牌,都是銅牌,本屆雅加達亞運,不但捧回歷屆總和的4面獎牌,且是1金1銀2銅(另1銅為男團)的佳績,「雙李」也名留青史。

亞運之後,陳宏麟/王齊麟繼續攜手參加日本公開賽,最後帶回銅牌,接著本周出征等級更高的大陸羽球公開賽,首戰只花了26分鐘,就以21:11、21:13拍下荷蘭對手晉級;昨天只打了24分鐘就以21:9、21:10擊敗印度組合埃特里/瑞迪。

大陸公開賽屬BWF超級1000分系列賽,總獎金100萬美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