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假新聞與新聞自由

 |2018.09.19
4056觀看次
字級

蔡總統連日來下鄉輔選,接連提到假新聞、假訊息可能影響年底選舉,甚至有些消息來自對岸。不只國安單位多次開會,把假新聞列為資通安全戰略議題,國家通訊管理委員會(NCC)也決定開出第一槍,要求廣電業者確保提供視聽眾正確平衡的資訊,避免爭議訊息轉載對社會造成傷害,如有違反事實查證致損害公共利益,或妨害公共秩序、善良風俗者,最高可罰兩百萬元。

由於行動通訊發達,加上自媒體盛行,網路上到處流竄著不同的資訊,大多數人都沒有受過專業的新聞訓練,我手寫我口,想說什麼就說什麼,網路上出現假消息已經是見怪不怪。近來廣電媒體採用自媒體的言論製作成新聞的案例也屢見不鮮,且經常採用政治人物的臉書內容直接做成新聞,而政治人物為文又多各有目的;尤其在選舉期間為打擊對手,製造假新聞也是常有的事。廣電媒體是大眾傳播媒體,當然應該善盡查證的責任。

而近來總統府和國安單位關注的所謂假新聞,大多是批評當道的新聞。例如近日因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我駐大阪代表處長蘇啟誠因不堪壓力而輕生,輿論矛頭多指向駐日代表謝長廷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第一時間推卸責任,甚至對大阪處施壓;但是民進黨的民意代表就大喊這些都是假新聞。而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大陸派車進入關西機場接人的假新聞帶動言論風向,終於造成蘇啟誠生命犧牲。」他很傷心也很絕望,「這次假新聞的模式若無力阻止,未來代價將不是一個外交官的生命,而可能是整個自由社會的崩潰。」很明顯是利用假新聞卸責。

近日蔡總統到台南輔選特別提到:「現在很多假新聞、假消息,這現象很嚴重,有些甚至來自對岸,因為對岸發現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不能管制新聞,就利用台灣自由民主放一些假消息,讓台灣社會對立、誤解,甚至衝突。」蔡總統能夠明確指認哪些假消息是對岸放的嗎?民眾只是看到美國川普總統不斷的痛罵某些特定媒體放假消息為自己辯白,恐怕蔡總統只是有樣學樣而已。

其實民眾擔心的是蔡政府藉假新聞一事整肅異己,這不過是民進黨政府為了鞏固其長久執政的策略之一。最近促轉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假借轉型正義整肅選舉對手的內部會議談話曝光,讓大家見識到民進黨的東廠作為,是誰在製造假新聞?為了打擊競選對手,不惜抹黑甚至作為促轉的靶子,政府機關可以膽大妄為至此,可見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假新聞固然會引發社會不安,但是針對假新聞,現有的機制早就可以因應了,政府機關可以在第一時間出面澄清,而刑法可以對散布謠言或誹謗者繩之以法,當事人更可以對散布假新聞者提告,現在NCC不是動輒對廣電媒體開罰甚至扣發執照嗎?NCC有什麼資格認定新聞的真假?弄個假新聞的國安議題,不過是徒增妨害新聞自由而已。以促轉會這樣可怕的心態行政,民眾還有自由、安全可言嗎?現在不只促轉會、黨產會成為政黨鬥爭的工具,連中選會、甚至法務部、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都有淪陷為政黨工具之虞,人民會相信NCC嗎?當務之急,請蔡政府盡快回到依法治國的軌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