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留陸台民居住證的聯想

 |2018.09.18
1651觀看次
字級

九月一日起大陸對台港澳留居大陸就學就業的居民,發給居住證,編碼位數與大陸國民身分證同額。留陸台民持有居住證後,出行購票、投宿旅店、急病就醫、銀行開戶,可通過電子識讀辨明身分,有比照大陸國民的方便性。這是很多旅陸台民早就爭取的待遇,陸方把港澳加入,便民一次到位。

本來這是讓旅陸台民可以方便過生活的好事,可是民進黨政府與立委、學者認為大陸如此善待台灣人是統戰,意欲爭取台民認同大陸,是大陸片面進行「內國化」的政治圖謀。大陸掌握台灣人個資後,會監控、追稅,如果任令這些名為惠台實為利中的措施繼續推行,會威脅台灣安全。

陸委會將要求申領大陸居住證的台民據實申報登記,不從者有罰則伺候,且設計舉報機制,鼓勵吹哨者。擬議中的措施,有不准領居住證台民報考公職、選民代、任軍職,限縮他們的參政權。至於若干政媒醞釀中的嚴管措施則有凍籍、除籍、取消領證者勞、健保等;即使後來放棄大陸居住證者,欲恢復台灣人原享有的公法權利,也要等年限到了才放行,充斥恫嚇意味。

民進黨政府如此嚴管,是假設旅陸台民會為現實利益背棄台灣,而預為防範。但事證昭彰,上世紀末台商因兩岸工資一比十,傳統製鞋、燈串、醫材、電機、食品等產業為強化競爭力才西進。本世紀以來大陸快速成長為經貿大國,是全球大公司追逐的市場,台灣企業焉能不投入。

台積電去年赴江蘇建廠,台灣下游包商跟進,許多領薪打工的台灣人持台胞證出行,購票搭車需跑兩個窗口排兩次隊,夜宿得三星級以上賓館;有居住證後會比現在過得自在。

近年大陸高等教育進步快,高校國際化程度超過台灣,研究資源多,台灣優秀高中生申請赴陸讀書人數跟著增加。東莞台商子弟學校有兩千五百多名台生,僅廣東一省的台灣籍學生就近萬名;遑論上海也有台商學校,再加計北京台生,這麼多老、中、青台灣人旅陸,領居住證,活得輕鬆自在,何有害於他們的原鄉台灣。

民進黨政府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推演,領大陸居住證台民會認同大陸政治體制,會與台灣政府唱反調,甚至會變成第五縱隊,製造台灣社會混亂,所以嚴管。陸委會現在要推的強制申報登記辦法,即是建檔列冊便於監控,當事人心理會懷疑是否這樣就上了黑名單;真如此,輕則被台灣同儕歧視,甚者則懷疑返台會否遭監聽跟蹤。

當年國民黨戒嚴時代有海外黑名單,不過是針對少數持不同言論、政見者;今天陸委會針對的旅陸領證台民,所強制登記的對象可是成千上萬,採群體式列管。這些旅陸台民在台可能有房有車,一樣繳房稅、繳健保費,他們沒做為害台灣的事,台灣政府不能施善政爭取他們歸心也就罷了,竟持懷疑態度而立歧視辦法;他們和相關連的戚友,還會信賴這個不照顧人民感受的政府嗎。

面對大陸的台港澳居民居住證政策,不宜再以意識形態與政治觀點,推定領證者的認同有害;政府與關連政、學界應照顧留陸台民與他們戚友的感受,力行善政以贏得民心認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