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健康大調查】工時過長 近八成員工常加班

陳玲芳 |2018.08.25
1895觀看次
字級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鍾文雄、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陳叡瑜、《康健雜誌》總編輯張曉卉(由左至右)。 圖/康健雜誌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工時長並不代表做得好,過勞所致的身心問題會影響工作效率,探究其因,很多和主管的心態和決策錯誤有關,導致員工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工作。」長年關注職場健康的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陳叡瑜指出,員工的工時長可能代表他不適任,或因雇主的決策造成員工得花更多時間才能完成工作,同樣會導致「過勞」。

全台有一千一百萬名上班族,每天拚工作燃燒自己,卻忽略自身的健康。為了解台灣企業是否照顧員工健康,《康健》「2000大企業承諾大調查」針對二○一八年《天下》兩千大企業人資部門發放問卷,八百四十位企業填答。調查顯示,台灣員工普遍工時仍長,排擠了社交生活及運動時間。

有七成八企業的員工,每天上班超過八小時,甚至有近百分之一的公司,已超過勞基法「連同正常工時每日不得超過十二小時」的規範。比對全球工時,勞動部統計二○一七年勞工全年工時為二千零三十五個小時,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近四十個主要國家當中,台灣排名高達第三名。

「普遍工時長,上班族一整天能自主分配的時間就變少,下班後還要兼顧家庭,自然得犧牲其他活動,無暇照顧自己的健康,尤以運動最常被忽略。」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陳叡瑜指出,企業不夠重視員工健康照顧,台灣超過五成五的企業,無健康促進負責人員。

調查發現,有近四成企業完全沒有任何鼓勵員工運動及身體活動的制度;四成企業沒有鼓勵員工規律運動的措施;超過四分之一的企業,沒有促進員工健康飲食的措施;超過五成五的企業,表示沒有健康促進負責人員。結果顯示,國內還有很多公司並不認為「員工維持規律身體活動,對企業和個人健康都有益」。

心理諮商企業不到二成

企業都提供哪些照顧員工的方案呢?調查結果顯示,員工旅遊、健康檢查、提供乾淨飲用水等「基本款」居多,顯示企業的思維仍有限。國際上有愈來愈重視員工情緒或壓力管理的趨勢,台灣企業仍不足。只有百分之十七點九的企業,提供心理諮商服務,僅有百分之六的企業,有壓力管理計畫。

台北護理健康大學人類發展與健康學院院長李玉嬋認為,目前多數職場的心理關懷重點仍在避免憂鬱和預防自殺,策略上則以紓壓如按摩、芳療課程等為主,健康促進的成效有限;她建議大型企業,可設置心理諮商師,提供員工個別諮商及全公司的心理課程,例如「鼎泰豐」就聘有六名心理諮商師。中小企業若人力有限,至少也可與合格的心理師合作。

台灣目前僅有一成四的企業有健康促進年度計畫,並編列預算執行。當調查進一步問到,參與公司實施的規律運動措施「員工比例為多少」時,近四成企業員工運動參與率僅「二成以下」,而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公司,根本未統計或不知道員工使用情況。

陳叡瑜表示,確實有些大公司有豪華健身房,但根本晾著沒人用,可能是員工擔心進去會被長官貼上「太閒」的標籤,像這種「做門面」的事,對於員工健康的幫助並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