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職場】開解憂雜貨店 做企業小天使

陳玲芳 |2018.08.25
2485觀看次
字級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104人力銀行)設有一百三十坪托嬰中心,讓員工上班無後顧之憂。 圖/康健雜誌提供
立志打造「幸福企業」的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 圖/康健雜誌提供
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人資專員Toby,每天進公司上班前,都會先送八個月大的寶貝兒子到公司的托嬰中心。 圖/康健雜誌提供
台中知名旅遊服務業品牌「薰衣草森林」園區。 圖/薰衣草森林提供
「薰衣草森林」員工合照。圖/薰衣草森林提供

文/記者陳玲芳

友善職場不但能提升員工向心力、工作安全感,甚至愈來愈多研究發現,想增加生產力,就必須重視員工健康;企業如能鼓勵運動社團、提供相關課程,營造運動友善環境,就能使員工更有理由動起來。

台中知名旅遊服務業品牌「薰衣草森林」,旗下有四百五十名員工,為讓員工心無罣礙地工作,感到幸福,創立了「夥伴關係室」,除了幸福感意見調查、志工假,今年又創辦「解憂雜貨店」,因應年輕世代的社群習慣,讓夥伴可以直接透過 LINE@向公司詢問事情或提出建議。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104人力銀行),員工編制七百人,設有一百三十坪托嬰中心,收費比外面行情價少五千元,讓員工無後顧之憂;還有兩年一次的員工健檢及追蹤分析、每日健康操、流感疫苗全額補助,以及在各部門推動「小天使」制度,透過各項健康促進措施,讓員工健檢異常比率與離職率,都持續下降。

為員工解憂 也為夥伴關係加分

「我們不只照顧員工,也照顧員工的家人。」立志打造「幸福企業」的薰衣草森林創辦人林庭妃,強調公司創辦初衷是創造與傳播幸福,而隨著旗下品牌擴大,企業散布各地,不少員工離鄉背井,讓她意識到,「想讓員工心無罣礙地工作,想要傳遞幸福,就要讓員工也感到幸福」,因此創立了以關懷、照顧與尊重為三大服務核心的「夥伴關係室」。

為體現上述三大精神,「夥伴關係室」今年又開設「解憂雜貨店」,因應年輕世代的社群習慣,讓夥伴可以直接透過 LINE@向公司詢問事情或提出建議。至於「幸福集點平台」,則從一些公司重視的價值或日常小事,鼓勵員工累積點數,如創新提案、每天量血壓、年度健檢零紅字、安全用路人等,進而換取呼應夥伴需求的獎勵,包括健檢升級、住宿服務、到府打掃等。另外,還有「買一送一」的志工假,鼓勵員工回饋社會。

夥伴關係室資深特助蕭淑文說,「幸福集點平台」使夥伴關係更加緊密,因其不只鼓勵主動積極的夥伴,也讓大家更享受工作。像她平日工作忙碌,也能透過幸福點數兌換,請公司代購返鄉車票或者演唱會的門票,省去上網或排隊的時間;也有人藉由轉贈點數的方式,感謝其他夥伴,成為公司特有的文化。夥伴關係室還設有119小組,在夥伴發生緊急狀況時,成立急難救助群組,整合內外部資源,於第一時間給予協助,不但讓夥伴安心,家人也能放心。

「夥伴發自內心感到幸福,才是照顧的真正意義。」創辦人林庭妃表示,除了身體健康與實質照顧,薰衣草森林也相當重視員工的心靈健康、真實感受,近年來除有不具名的「幸福感意見調查」,去年更將調查方式由問卷改成外聘研究人員執行深度訪談,好讓員工盡情抒發感受、回饋意見,進而也有參與公司決策的機會。

開設托嬰中心 補助流感疫苗

「早安,花花好乖,跟把拔說掰掰喔!」一零四資訊科技集團人資專員Toby,每天進公司上班前,都會先送八個月大的寶貝兒子到公司的托嬰中心。原來,這裡有六十名嬰幼兒,當爸媽在同棟大樓上班時,他們就在保姆照顧下,開心地唱跳玩耍,父母上下班時,也無需再舟車勞頓地接送,讓家長感覺「既方便又安心」。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暨人資長鍾文雄指出,公司同仁平均三十六歲,子女多半年幼,需求調查顯示,零至二歲嬰幼兒,常因保姆難尋,讓家長難以放心,因此,公司決定運用一百三十坪空間,設置托嬰中心;由於收費標準遠低於市場行情(至少便宜五千元),實施後大獲好評,同仁發現好處多多,緊接著催促公司續設幼兒園,好讓他們的孩子可以「直升」,繼續在公司照顧下,新手父母能無後顧之憂。

鍾文雄剛到公司任職時,發現同仁健檢結果,在心電圖、腹部超音波、身體質量指數(BMI)等的異常比率都偏高,「約半數以上,身體都出狀況」。於是,他說服本來就愛運動的董事長楊基寬,暫緩接班計畫、人才發展計畫,「員工健康問題優先」,開始著手規畫一系列健康促進制度。

二○一五年,公司為鼓勵大家日行一萬步,發給每個員工一個小米手環,只要兩個月活動期間內走到四十萬步,就能將手環留下來,結果高達八成員工達標。另外,每天中午用餐後,三場由護理師帶領的健康操,透過短短十五分鐘,就能活動筋骨、提振精神,每場通常有三、四十人加入。

「員工一生病就容易請假,就算上班也無法專注,尤其冬季好發流感影響更廣,因此,公司全額補助員工施打流感疫苗,達到很好的預防效果。」同時身兼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的鍾文雄說。

在心理關懷層面,公司和桃園市生命線協會合作,導入員工協助方案(EAPs)做壓力源檢測,因而了解到員工的主要壓力是來自工作、家庭或其他事務,於是加強主管的敏感度訓練,以及在各部門推動「小天使」制度,讓大家平時就能關心同仁情緒、身心狀況。

「兩年一次的員工健檢,發現原來異常比率超高的項目,包括心電圖異常比率下降約一成,腹部超音波降了三點六個百分點,BMI也降了近六個百分點,同仁真的變健康了,近三年來自請離職的比率,也持續下降」,鍾文雄欣慰地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