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物幽思】傳統切蔘片刀

文/賽夏客 |2018.08.21
2933觀看次
字級
兩、三年前,大陸籍媳婦的父母第一次來我家作客,帶了許多名貴的伴手禮,其中三盒長白山上的人蔘,一條條硬如乾柴,深褐色澤,我用銳利的菜刀又砍又剁,就是難以切成片狀,還差一點把手指剁斷,只好拿到中藥店去請求協助。 圖/賽夏客

文/賽夏客

兩、三年前,大陸籍媳婦的父母第一次來我家作客,帶了許多名貴的伴手禮,其中三盒長白山上的人蔘,一條條硬如乾柴,深褐色澤,我用銳利的菜刀又砍又剁,就是難以切成片狀,還差一點把手指剁斷,只好拿到中藥店去請求協助。

街上好幾家年輕老闆對我直搖頭說著:「我沒有工具,無法幫妳忙。」原來他們賣的都是切好一片片,並裝好一包包的放在展示櫃裡。我不死心繼續尋覓,終於在傳統菜市場找到一家老字號中藥店,裡面抓藥的老闆都是耄耋老人,六兄弟合夥延續下來的家業,老店口碑佳,生意一直不錯,現在老大已不良於行,其他兄弟仍兢兢業業守著它。

老四的老闆接了我的人蔘,先在火上烤一烤,溫火讓它軟化後,隨即放在一把笨重的大刀下,它就是用來切蔘的刀把。我好奇地蹲在旁邊觀看他怎麼操弄,他驕傲地跟我說:「這把切蔘刀從台灣光復用到現在還很鋒利,算起來約有七十年的歷史,比我年紀大了一些,目前市面上很難看到,也沒有人會使用了。」

我心想:「如此珍貴的古物,怎能讓它悄悄地走入歷史呢?」於是,取出手機來拍照,老闆這下可得意了,一時興起,開始介紹:「這把切刀是利用槓桿原理,支點固定在兩個力臂的前端,刀柄是施力臂,與另一個固定力臂之間空隙很密,手輕輕的壓著刀柄一端,很容易切割成薄片。」說完,攏一攏成堆的蔘片,繼續說道:「現在人貪圖方便,都是用機器切割得整整齊齊的,但少了這道手續,也就少了人蔘的珍貴價值。」

約莫半個鐘頭,條蔘變片蔘,我付了一百元手工費,他笑笑說:「一般人請我切割,我都會拒絕,因為太費工夫了,現在剛好沒生意上門,況且妳是我老婆過去的老長官,受妳的照顧很多,也就馬馬虎虎啦!」原來,切蔘也要看人情,話說的沒錯,錢不是萬能的,唯有溫暖的人情味才值得珍惜與捕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