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債台高築與選舉

 |2018.08.06
1755觀看次
字級

隨著投票日逐漸接近,各種選舉支票也如天女散花一般不斷開出。讓選戰氣氛愈來愈白熱化,也讓人擔心各候選人「輸人不輸陣」式的加碼演出,會讓各縣市本來就已瀕臨爆表的財政壓力,更進一步惡化。

在長年入不敷出且債台高築之下,所有的地方首長都有錢不夠用的共同問題。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至一○七年六月底,各地方政府所累計的債務餘額已達八千六百六十三億元。

宜蘭縣和苗栗縣目前的債務已經超限;新竹縣債務達到預警標準(即債務比率達到負債上限的百分之九十);嘉義縣、屏東縣、雲林縣及南投縣,這四個縣則已瀕臨預警標準,債務負擔沉重。

這些縣市有國民黨執政、有民進黨執政,可知不論藍綠,對降低地方縣市負債的努力都明顯不足。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不必償還的負債。地方政府舉債,不論是建設或是彌補經常性支出的缺口,終究是要償還本息,欠得愈多、拖得愈久,負擔不斷累積,只會變得更為沉重。

分析造成地方財政惡化的主要理由:一、在現行法令下,中央掌握了大部分的資源,統籌分配稅款的功能不彰,因此地方自有財源不足;二、人事費用偏高。目前的窘境是,台北市、新北市和台中市的人事費用,占了自籌財源近八成,如果沒有中央的財政挹注,根本難以推展其政務;台南市、高雄市的自籌財源,甚至還不足以支應自己的人事費用。

有些鄉鎮政府為了發放薪水和退休金,從年初就必須要向中央借錢調度,再按月攤還。單單一個屏東縣東港鎮,今年就已經欠了一點四億元。

造成地方財政困窘的第三個原因是選舉支票浮濫。在無法有效擴增財源下,財政簡直是雪上加霜。

負債會造成財政壓力,對地方建設與社會發展,都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身為地方首長,除了要兌現「建設不能停,福利不能減」的競選承諾;財政永續的問題更為重要,因為只有減低負債才能留下財政擴張的空間,也才能因應未來的挑戰。

地方負債日益嚴峻,這個問題一定要趕快解決。執政者應盡速協調立法院,修訂《公共債務法》,比照金融重建基金,設置「地方財政重建基金」,協助地方政府適時解決龐大的債務問題,並考慮由超徵的稅收支應財政重建基金之需。

近年中央政府超徵的稅收累計高達五千億元,財政部長蘇建榮已明確表示,無意仿照新加坡做法,將超徵的稅收「還稅於民」,而是要做為「還債」之用。既然如此,中央政府也應考慮透過這筆資金,協助地方解決負債。

中央不能讓地方政府「漫天要價」,應設立補償的評比標準,如開源節流、招商成果等,依地方政府以自己的努力程度來決定可以獲得補助的多寡。打消地方政府的債務,讓地方政府能夠維持正常運作,才能談得上平衡區域發展。

更重要的是選民的決定。選民必須關注百里侯候選人的政見,是否包括如何減少政府財政負擔的具體政策;對財政紀律的主張應該做為評選候選人的重要準則。政客亂開選舉支票,「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買單的還是人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