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能源轉型與能源政策

 |2018.07.22
1626觀看次
字級

我政府正全力推動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勢必進行能源轉型,為表示非核決心,日前已將原封存在核四廠之燃料用軸棒,運往美國或廉售或銷毀,以杜絕擁核者於電力供應不足時,不斷要求重啟諸君之口。

在當前網路普及,媒體管道多元的情勢下社會大眾對化石燃料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如全球暖化、糧食欠收等種種危險,莫不普遍關切。《巴黎氣候協議》更使並世各國體認到綠色經濟與再生能源的重要。任何國家必須擺脫化石燃料,轉向可再生能源,是必然的趨勢。

近年先進諸國為謀本國之經濟成長,環境永續與人民生活品質之健康完善,皆與時俱進重新檢討、修正、制定其深富彈性之能源政策。我們看其他國家的做法,歐盟各國在二○一七年發電總量是三萬二千四百四十億度,其中核電的比率為百分之二十六,占比最高。

其他能源依次是天然氣百分之十九點七、風力百分之十一點二、硬煤百分之十一、褐煤百分之九點六、水力百分之九點一、生質能百分之六、太陽能百分之三點七、其他化石能源百分之四點一。

德國在二○一八年一月發電總量為四百九十九點九億度,其中褐煤占百分 之二十二點三、硬煤百分一十二點一、風力百分之二十九點一、核能百分之十三點四、生質能百分之九點三、天然氣百分之六點二、太陽能百分之二。

法國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最低之國家,在二○一七年中其發電總量為一千三百億度,其中核電占比最高為百分之四十八點二、燃油百分之五點一、天然氣百分之八點九、水力百分之十九點三、風力百分之九點四、太陽能百分之五點三、燃煤百分之二點三、生質能百分之一點五。

美國是世界上發電總量最高的國家,據美國能源署發布的資料在二○一七年共發電四萬一百八十六億度,較歐盟全體的三萬二千四百四十度,尚高出四分之一。其供電結構天然氣百分之三十一點七、燃煤百分之三十點一、核能百分之二十、再生能源百分之九點六、水力百分之八點六。

再看各國在電力結構政策上均有不同的改變,法國、英國都積極宣布將淘汰燃煤電廠。一方面表示支持因應氣候變遷的需求,一方面也反應國內強烈的空汙減量要求。本來燃煤電廠是最廉價符合經濟性的;但是最近的研究報告卻指出,歐盟境內六百一十九座燃煤電廠,超過一半是處於虧損狀態,若不能及早關閉,每年至少還要損失二十億歐元。化石燃料是美國依賴最深的能源,但是近年由於天然氣價格上漲,已減少使用,但化石燃料占比仍在百分之七十左右,尚看不出減低的意向。

我國與日本同屬島國,無法尋求國外電網支持,對國內的電力結構更為重視。但若與並世各國相較,對二○一七年經濟部對我國能源轉型路徑規畫,應加調整。經濟部預計二○二五年時再生能源百分之二十,天然氣百分之五十、燃煤百分之三十、核能為零。可知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高達百分之八十,應利用其他綠能,減比重,以求符氣候變遷之要求,並保障國人之健康,而綠能的發展更應積極;晚近核電技術的進步亦可做為考量的方向,如何能供充足、穩定的電力是能源轉型最迫切的課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