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食譜】紅燒蘿蔔 何首烏湯

依照/著 |2018.07.07
6108觀看次
字級
紅燒蘿蔔 依照/著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自《原汁原味照食譜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一書
紅燒蘿蔔材料:白蘿蔔1大條(約800克)、紅辣椒1條 調味料:油6匙、醬油3匙、糖2匙、鹽半匙、香菇精少許 依照/著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自《原汁原味照食譜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一書
何首烏湯 依照/著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自《原汁原味照食譜不失敗的60道素料理》一書
香海文化/提供 摘錄自《原汁原味照 食譜不失敗的60道 素料理》一書

家師期許徒眾們要把素菜煮得好吃,還要把歡喜、讚歎、美味、笑容煮出來,因為能用供養心把素食做得讓大家吃得歡喜、吃得健康,就是一種修行,也是一項功德。

尤其,在佛門有所謂「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在大寮(廚房)裡煮飯菜供養大眾,是最容易結緣的地方。感謝家師在我出家沒多久,就派我到朝山會館服務,使得不會做菜的我,經過他親自調教後,多年來奉派在台灣、美國、歐洲等地弘法時,除了一般寺務行政,也能親自下廚,以美味的素食齋飯與信徒結緣,偶爾還應分別院道場的邀請到各地上課,指導家常菜、宴客菜乃至臘八粥的煮法。

因著這樣的因緣,二年前《人間福報》屬意我把六十年前家師的素菜譜重新整理、出版,後來因緣不具,但我總惦記著,應該把所知道的素菜作法分享出去,讓更多人歡喜吃素菜;正如家師所說:作素菜的人,若能把菜煮得好吃,那麼吃的人自然會接受素食,不一定非得要吃葷食了。

●紅燒蘿蔔

材料:

白蘿蔔1大條(約800克)、紅辣椒1條

調味料:

油6匙、醬油3匙、糖2匙、鹽半匙、香菇精少許

作法:

❶白蘿蔔對半切開,再各對半切成4塊。

❷鍋中放水,加入少許鹽和油,水滾後放入白蘿蔔(水須淹過白蘿蔔),煮到白蘿蔔熟透後撈起。

❸另外起鍋,油熱後倒入醬油、糖(也可加紅辣椒)一起爆香,再倒入少許煮過白蘿蔔的水,最後把白蘿蔔放入燉煮,等白蘿蔔夠爛且入味後即可上桌。

●何首烏湯

材料:

❶何首烏4兩、熟地4兩、黃耆4兩、花旗參2兩、當歸少許

❷香菇5朵、麵輪12個、蓮子少許、紅棗少許、枸杞少許

調味料:油、鹽、香菇精

作法:

❶先將材料❶用30碗水煮滾後,改以中火熬煮約1小時,將渣撈起,湯頭留著備用。

❷麵輪先用熱水泡軟,將水擠乾。

❸起鍋熱油,先把香菇炒香,倒入已熬煮好的湯頭,再把麵輪、蓮子、紅棗一起加入,繼續以中火熬煮到麵輪、蓮子等材料與湯融合入味。

❹最後加入枸杞、鹽及香菇精調味(香菇精也可不放)。

小叮嚀:所有材料處理好後,也可用電鍋或慢鍋燉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