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內皮 角膜不必全層移植

陳玲芳 |2018.06.21
2097觀看次
字級
北榮眼科醫師林佩玉表示,眼角膜內皮細胞功能是排水,出問題會使角膜水腫,看出去一片霧茫茫。圖/鄧桂芬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國內角膜移植手術,出現重大突破。台北榮總成功完成「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DMEK),僅需取捐贈角膜後彈力層內皮,不需施行全層角膜移植,且傷口僅三毫米,近似微創白內障手術傷口大小,若病人視網膜神經正常,術後一、二周,即可恢復八成以上視力,排斥率更低。

台北榮總眼科部醫師林佩玉表示,國內捐贈角膜十分缺乏,捐贈者角膜如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等,原本不適合捐贈,實在很可惜;而今只需移植「角膜後彈力層內皮」,因此都可以捐贈。即便是年紀大的捐贈者,只要通過評估,也可如願捐贈,將大幅增加捐贈角膜的適用範圍,改善國內捐贈角膜嚴重短缺問題。

林佩玉指出,國內捐贈角膜十分缺乏,不能使用實在很可惜。「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只需取捐贈角膜的後彈力層內皮,有上述情況的捐贈角膜皆可使用。

林佩玉說,一般需要接受角膜移植原因,半數以上是因角膜內皮細胞功能不佳,導致角膜水腫,因內皮細胞不會再生,所以要恢復視力,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移植角膜內皮細胞,以恢復正常角膜結構。但內皮細胞只有薄薄一層,附著在角膜內面的後彈力層上,且稍微碰觸即會損傷,所以過去多用「全層角膜移植」,減少手術過程對內皮細胞的傷害。

台北榮總眼科部克服困難,於今年四月率先成功完成第一例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第二例亦於六月完成,二位患者術後一周視力皆大幅進步。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議報告,此項手術方法和以往技術比較,視力復原更快、更好,日後發生排斥的機率更低。此項手術另一個優點,在於可增加適用的捐贈角膜。

以手術病人張女士為例,所使用的捐贈者角膜,近中心處有六毫米撕裂傷,原已被判定不適用,但因撕裂傷不及角膜一半深度,且未傷及後彈力層內皮,仍可善加利用,張女士術前因角膜水腫視力僅「零點二」,術後一周視力即進步到「零點八」,前途大放光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