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獎漢學獎 日、美學者共享

 |2018.06.21
110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唐獎教育基金會昨公布第三屆漢學獎得主,由美國學者宇文所安和日本學者斯波義信同獲。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表示,獲獎兩人一研究以唐詩為主,將詩視為中國文明結晶;一以宋代社會為主,視宋代是文明的開端,其研究都是對文明的評價,也充分顯示世界在這兩個段落發生的重大變化。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陳國棟指出,兩人與台灣關係都很深,尤其是斯波義信書中屢屢談到台灣,以社會經濟史觀點研究傳統地域分界「境」和「角頭」,詳述這種源於中國福建等地的地域分類,在台灣台南和馬祖都還看得到,中國卻幾乎絕跡,台灣自己也少人了解,提供台灣研究不同視角。

陳國棟說,斯波義信除漢學本身,在連結歐美當代學術研究也很成功,他最特殊處是他在日本受教育,旅居歐美時間也不長,但因學生時代受西洋學科優良訓練,因此後來能有極佳連結。

宇文所安現任哈佛大學榮譽教授,唐獎教育基金會指出,這位學者以唐詩研究獨步全球,其他領域也貢獻卓著,並為古典詩文翻譯大家,其著作為漢學開創新局,也為東西比較文學理論及實踐帶來突破,獲獎實至名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