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我們的名字(下)

文/林和君 |2018.06.20
1309觀看次
字級
圖/Rita
圖/Rita

文/林和君

「小昂蓋,你問到重點囉!這也是我們卡步有趣的地方喔!」馬耀爸爸說話的音量愈來愈大,也愈來愈興奮,好像要拿出什麼好玩的東西一樣。

「新成立的年齡階級、也就是卡步的名字,會由部落裡的阿公他們先討論,看那幾年發生了什麼大家都知道的大事情,然後,再用那一件大事情當作新卡步的名字!

「像爸爸所屬的拉千禧,就是在我們長大、成立的那一年,剛好是千禧年(西元兩千年),所以阿公他們用這件世界大事當作我們卡步的名字!

「還有我所屬拉千禧上面,有一群哥哥叫做『拉贛駿』,他們的名字是來自於那一年第一位飛上宇宙、成為太空人的中國人王贛駿,阿公他們知道這則新聞以後,覺得可以用這件大事來當作卡步的名稱。這樣子呢,以後大家只要提到卡步的名字,同時也會想起在那幾年間發生了什麼重要的事,而這個卡步又是在哪一年成立的!」

「卡步很久以前就有了嗎?」

「當然啊!這是我們阿美族的傳統文化呢!」馬耀爸爸張大了眼睛,腰背挺直起來,大聲的說。

「我們只要知道卡步的名字,就會知道曾經發生什麼大事、又大概是在什麼時候有了這個卡步。從阿公他們還記得的名字來看,我們都蘭部落的卡步從中國的清朝以前就有了喔!最少有三百多年,絕對比清朝更久!

「阿公他們說,以前有一個卡步叫『拉日本』,指的就是那一年日本占領了台灣、被日本統治;大概差不多時間,剌外爺爺他們的東河部落成立一個卡步叫『拉軍艦』,意思就是那一年日本開著軍艦來到我們這個地方,屬於拉軍艦的阿公今年都九十幾歲了呢!

「還有還有,阿公他們有一個卡步叫做『拉國中』,意思就是從他們那一年開始,要讀國中不用再考試了,台灣所有的小孩都一定要讀到國中畢業,也就是九年國教啦!」

「哇,卡步小隊還可以幫大家記得這麼多事情啊!」

「沒錯沒錯!每一個卡步小隊都要有自己的特質、不要去學其他人,做好自己要做的事,有自己的名字,這樣我們才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故事可以告訴大家!」

「爸爸,那前兩年大哥哥他們新成立的『拉古鐺』(lakotang),那名字又是指什麼事情呢?」

「古鐺(kotang)是我們說的『矛』,阿公他們的意思是希望這個卡步要像手裡握著矛一樣,永遠保護我們的部落!有時候阿公他們也會用這種特別的涵意來幫年齡階級取名,就是希望他們真正的長大了,有了卡步以後就不能再跟小孩子的時候一樣了,要知道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事!」

「哇……卡步小隊好帥啊……」昂蓋看著爸爸衣服上的拉千禧三個大字,心裡想著:以後我也要跟大家一起接受訓練,加入自己的卡步小隊,幫大家保護部落,幫大家做好多事,還要幫大家記住好多好多的故事……

註:

阿美族年齡階級每隔幾歲區分一級,每個部落不一定都一樣,像都蘭部落是每五年成立一級,其他部落大多是每四年成立一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